第36屆金鷹獎特刊 2022-11-05

淡江菁英第36屆金鷹獎得主專訪/把臺灣科技實力推向國際 曹世綸跨域展長才

曹世綸

大眾傳播系學士

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記者邱若惠專訪】本校大傳系校友曹世綸,現為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全球行銷長暨臺灣區總裁,亦是SEMI成立以來首位亞裔行銷長。曹世綸擔任SEMI臺灣區總裁近15年的時間中,SEMI會員成長超過五倍人數。整合臺灣半導體與科技產業,讓臺灣半導體產業與全球2,500家業界領導企業並駕齊驅,推升臺灣成為SEMI第二大會員,提升臺灣競爭力。

開放接納 從大學社團中培養能力

傳播與科技,兩個聽起來相隔甚遠的不同領域,如何在其中成功跨域?是許多媒體對曹世綸最感興趣的話題。「保持開放心胸跟好奇心,在我跨領域的前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跨領域的歷程,他表示起源於當年的大學生活:「淡江大學擁有多種領域的課程、社團與活動,在這樣開放多元的環境中,有許多機會促使學生對不同領域去思考、了解或產生興趣,進而奠定在未來職場上的良好根基。」

擁有積極態度,並對未知事物開放接納的他,當時除在本系課程中學習不同傳播工具,另外也去修習會計與經濟學課程,跨足文、商兩科,提升自身實力。而社團經驗亦讓他無意中得到收穫,當時被同學拉去參加健言社時,曹世綸坦言自己不是個愛說話的人,卻懵懵懂懂地加入,學習如何運用理性邏輯架構,結合感性內容去論述與表達自身看法,這使他在未來工作中,從行銷企劃、溝通協調至公開演講,皆能自在地展現與交流。

後來又被同學拉去參加民權初步研習社,同樣無法理解當時為何要入社的他,從中學習到議事規則,亦剛好運用到現今半導體協會的議會管理事宜。曹世綸笑著說:「就像命運中奇妙的安排。所有過程都不用太計較,因為這些經歷不管好的壞的,最後都會成為很好的養分,你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但時候一到,這些東西就會立即呈現。」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用心地準備、經歷,屆時不管成功或失敗,這些經驗與資源將會是未來意想不到的助力。

懷著開放心胸去多方嘗試,是曹世綸對於學校生活的建議:「就算遇到不適合的領域,至少在過程中了解它領域內的狀況,讓我面對所有事情時都可以從容不迫,因為開過眼界,所以就可以自在的出入所有場合。」而在游刃有餘的情況下,便能考慮如何運用這些領域內的資源與機會,去分配、合作,進而截長補短、解決問題。

跨域學習要趁早 勿自我設限

對未來擁有明確規劃的他,除了想從事廣告行銷領域,並想培養第二技能以增加未來工作機會。因科技的創新與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曹世綸選擇將其培養為第二技能。他表示跨域學習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重零開始學習新的領域。因自身在大學時期已接觸過科技相關課程,所以在未來跨領域時較易上手,因此建議跨域學習要趁早開始,未來才能在擁有基礎的情況下,減少從頭學習的精力與時間。

回顧職場生涯,曹世綸在科技業的工作中是由下游回到上游。從最初在廣告公司行銷電腦產品和電信業,至後來的軟體、網路,一路到上游的半導體,在整個過程中使他做了很好的整合溝通,藉由生產鏈的兩端去了解雙方想法與不足,再從中找到合適的媒介與綜合點。曹世綸認為不管是何種領域,皆會有運用到其他領域的時候,所以年輕時不要自我設限,尤其在將來社會出路變遷快速的時代,保持開放心胸、終身學習,進而擁有尋找資源與應對不同領域的能力,在往後不管是就業還是生活上皆會有更多的選擇。

培養國際視野 問題解決能力迎向全球競合

在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產生劇變,出現半導體晶片短缺之困境。2019年上任行銷長不久的曹世綸,運用自身傳播人的行銷優勢以及宏大國際觀,在跨國產業與在地政府間協調,成功穩定產業供應鏈。另搭建起科技業與行銷的溝通橋樑,建立產業與政府的交流管道,透過國際展覽將臺灣科技實力展現;並積極推動臺灣政府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計畫,以提升產業及政府培育下一代高科技人才,維持半導體產業的永續成長。

「在全球競爭的時代,我覺得國際視野、解決問題與科技賦能,是他們應該具備的核心能力。」曹世綸以自身經驗,給予學弟妹建議。他認為在面臨現今國際村及產業全球化時,如何在這些國際資源與狀況中去溝通應對?就基礎而言,需與不同國家的人互動交流,才能善用國際力量,並在國際場所中應對自如。「我們在強調本土的過程中,同時也要兼顧國際視野,在兩者間取得一個平衡。」鼓勵學弟妹在學生時期多結交外國朋友,開拓國際視野,以便更好的去適應未來全球競合時代。

有積極規劃與執行力的曹世綸,曾在剛上大學時便訂定計畫表並嚴格執行,且在當時報紙的徵才廣告上,尋找自己未來想入職的公司,以其徵人標準去補足自身缺乏的能力。但他坦言,以現在世界動態的變化,有時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因為不可能人生過程中完全照著寫好的腳本去走,所以要學會在面對未經計畫的情境出現時,你能夠去了解、觀察與判斷,進而去吸收、處理,並解決。」曹世綸認為解決問題,亦是在未來競爭激烈的世代中一個重要需具備的能力。

面對疫情與全球化,曹世綸建議學弟妹選擇的行業要在不同地方皆能工作,而這大多與科技和軟體有關。且在現今探討Ai與SDGs的時代,資訊與永續議題是大家所關注、討論的,是以他認為透過科技賦能,能夠對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舉凡運用Ai改善農業、能源與醫療設備,以解決飢餓、循環經濟、資源分配等永續議題,他表示:「站在科技的角度,希望能發揮正面的社會影響力,並同時保持臺灣競爭力,讓我們擁有一個永續的環境,創造更好的未來。」

大傳系溫暖回憶 提供職涯發展養分

提及大傳系,曹世綸認為,就像個大家庭一樣,之前的系主任趙雅麗與老師們都把大家像孩子一樣在照顧,且當時在系內拍電視時,10分鐘的畫面要拍10多個小時,是以常常人家早上是從家裡來上學,而他們是從攝影棚裡走出來,這些與同學間的革命情誼,所交織出的情感,是在學校中最溫暖、值得回憶的事。而在母系中學會的許多傳播與溝通能力,亦是未來工作與職涯發展上的極大養分。

對於現今成就,曹世綸表示:「滿開心能對社會有影響力,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在臺灣重要的行業中,我能夠參與其中並有所貢獻,感到珍惜與滿足。期望未來能將自身經驗回饋、分享給淡江學弟妹,讓下一代的年輕人,對社會、臺灣、或世界做出貢獻,展現正面的影響力。

關鍵字 #曹世綸 #大眾傳播系 #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7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