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04

經探號啟航 前進柬埔寨 林奕華讚志工服務

【記者林育珊、陳嘉雅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於11月28日中午12時20分在黑天鵝展覽廳,舉辦「經探號」海外成果展—「2287砍波迪亞行動」(柬埔寨國名音譯)開幕儀式,邀請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教務長蔡宗儒等校內長官,另邀請立法委員林奕華,分享高等教育的國際化推動,為該活動開啟序幕。展覽至12月2日,包括照片、播放影片,分享經探號團隊到距離淡江2287公里的柬埔寨,從事志工服務的故事。林奕華嘉許本校將USR推向國際,十分有意義。

林奕華曾是前臺北市及新北市教育局長,她分享臺灣推動國際教育的歷程、推動困境和因應政策,臺灣面對國際,不僅限於歐美,更應注意不同文化,無論是本國學生國際化活動,還是國際學生國內學習,皆須關心。林奕華分享,可以漸進式培育宏觀的國際人才、結合企業產學、提升赴新南向國家留學與學習之誘因,凸顯臺灣高教特色、強化外籍生輔導,讓臺灣走向世界、世界走向臺灣。

許輝煌表示,成果展展現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的成果與國際化的精神,也給予參與同學鼓勵。蔡宗儒分享見證經濟系海外志工隊活動的艱辛過程,但每次的成果都令他驚豔,期許未來能散播到大淡水的各級教育單位,有機會也讓柬埔寨的學生來臺灣交流,讓USR的能量有更多的發展。

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表示:「2287是紀念疫情之後的2022年8月7日,我再度帶學生前進柬埔寨,也是深耕柬埔寨的第5年,是距離2287公里,也是時間。」林奕華尤其欣慰看到志工隊參與淨化水質及教學分享、在生活與文化適應上有所突破,也滿是收穫。

經探號成員經濟碩二陳金純分享,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體驗柬埔寨的生活模式,住在竹子搭造的高腳屋,每步都得小心翼翼,因為看得到竹子間的縫隙。屋內空間臥室和客廳零隔間,僅透過家具區隔。和當地人一起打地鋪,坐在一起吃飯談天是很特別的體驗,至今仍回味無窮。參與過三次柬埔寨志工,陳金純說,「當地孩童的求知慾令人感動與感慨,不論教英文、衛教或是電腦技能,小朋友們都很認真學習,因為知道知識是翻轉人生的關鍵,感慨的是相比之下,臺灣學童的學習太被動。」

USR計畫助理曾盈雨感到很大的衝擊,「水質真的很差,洗澡、煮菜做飯、洗碗的水,擰出來都是黃色的,飲用水則喝礦泉水,沿路街道充滿垃圾,實際映入眼簾的震驚,遠遠高於聽說的狀況。」特別舉辦淨水工作坊,使用易取得的沙、石、碳、布,自治簡易濾水器,讓他們感受水質差別。她發現當地孩童學習能力很好,很快上手,也很好學,但礙於沒有資源,限縮了發展。

關鍵字 #經濟系 #林彥伶 #經探號 #啟航 #柬埔寨 #林奕華 #志工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5 | 點閱:6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