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26

跨越語言物種障礙 心輔犬療癒好朋友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榮譽學程「團隊與領導服務」課程,分別於3月20及23日舉辦友善校園講座,邀請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訓練長鍾皓羽,帶著心輔犬「波堤」,以「看見生命中的幸福─跨越語言障礙,療癒心輔犬」為主題進行分享,實習與體驗活動將安排於4月10日及13日進行。

鍾皓羽首先說明,心輔犬前身為流浪犬,由「台灣心輔犬培育機構」進行培訓,成為專業互動陪伴犬,讓患有過動症、自閉症、憂鬱症等特殊教育生,能夠藉此激發學習興致,也學習如何表達自我情緒、減緩焦慮和壓力,更能發揮超乎語言的心靈療癒效果,讓他們在和心輔犬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同儕間的相處之道,提升心理功能並加強社交關係,達到教育的功能。在心輔犬團隊這座橋梁的連結之下,讓流浪動物和特殊教育生兩大弱勢族群互惠,除了療癒彼此的創傷,也為彼此開創全新的生命價值。

講座過程中,鍾皓羽不僅介紹了心輔犬的功能、宣導如何正確地和狗互動以外,也邀請在座的同學們和波堤進行互動體驗,同學們在體驗過程中相當踴躍,除了積極餵食波堤飼料,更有不少同學自願上台和波堤玩「狗狗過山洞」、「讓狗狗踩背遊戲」等簡易版破冰遊戲,藉此拉近和波堤之間的距離。

國企一洪嘉君分享,以前的自己屬於害怕狗的類型,也不瞭解什麼行為會使狗感到害怕,透過講師的分享,學習到在接近狗時,該怎麼做才不會造成自己和狗狗彼此的恐慌,且能更自在地和狗擁有親密關係,對自己而言很有共鳴。

友善校園講座與實作,主要目的在宣導身心障礙相關主題與體驗性活動,讓榮譽學程菁英同學,深度了解各種身心障礙的類別與特質,並對學校身心障礙學生支持系統有更進一步的實作體驗,學習尊重多元文化,推己及人,建立一個友善、機會均等的無障礙校園環境。

關鍵字 #榮譽學程 #團隊與領導服務 #友善校園講座與實作 #心輔犬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6 | 點閱: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