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26

李柏青分享USR經驗 帶領學生從食農認識淡水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22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USR跨域教學經驗分享」,邀請水環系副教授李柏青,以「食農樂,樂食農」為主題,進行USR「『農』情食課-有機無毒印象淡水」計畫經驗分享,逾30教師參與。

李柏青首先說明,「農」之一字流傳已久,除了是一種「生活態度」,更代表著「吃」的文化,希望能藉由USR計畫的實施,帶領學生認識並了解「食農文化」,更能提供所學回饋地方,增進地方相關活動的熱絡,並加深連結。

李柏青接著提到「農情食課」的執行過程,第一年「擾動環境」,透過「微型市集X市集學堂」及淡水區農場體驗等活動,讓在地居民知道USR團隊的存在,且願意參與;第二年則讓學生們「參與實踐」,如在校園中開闢「香草花園」等場域,讓學生們體驗實作;到了第三年,透過「微學分」課程,帶著學生們藉由一場場的活動參與,達到「共學」及「共享」的目標。他特別提到,藉由這些參與,除了加深對於在地的認識,還能學習並驗證不少知識,如蛤蜊為什麼適合活在沙岸、紅樹林的存在對淡水河的幫助與影響等,還能以不同的視角觀察這片土地,尋求更好的對待方式。

最後李柏青則語重心長的表示,「其實USR活動,只是一座橋梁,我們希望與學生在執行活動的過程中,能夠共同地從探索中學習與分享,了解這片土地的價值,同時協助其尋找永續生存的道路,畢竟這才是『地方創生』的最終目標。」

目前也參與USR計畫的通核中心副教授徐佐銘表示,希望藉由不同USR計畫的經驗分享,尋求執行面上的參考與啟發。「聽完之後對於執行團隊十分佩服,可以在三年內舉辦那麼多的活動,尤其是農學院出身的李老師,深知臺灣農業與小農的經濟困境,仍與USR團隊積極陪伴學生參與淡水小農的市集實驗。在法規框架限制與牽動地方不同團體與個人利益的糾葛下,我同時看到有志難伸的挫折,與尋求契機的奮發。這是一場扣人心弦的演講!」

英文系某教師分享,自己曾經通過教學實踐研究的USR專案,對於在淡江活躍的USR計畫甚感興趣,參加講座除了多認識計畫內容與實施情形,也希望有機會參與相關計畫。她認為這個計畫充分實踐USR精神,將大學教師與學生專長回饋於社會,除了嘉惠大淡水地區農漁民與居民,還能讓學生藉活動,更了解淡水在地文化與生態,「這對我自己未來的教學研究設計也很有啟發。」

關鍵字 #教發中心 #USR跨域教學 #李柏青 #農情食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6 | 點閱: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