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26

陳文和用資訊科技提升體育課學習成效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6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體育數位教材開發與應用實務經驗分享,邀請體育處助理教授陳文和,分享自身如何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陳文和首先提到,在教學相關研究中發現,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無論是在教學內容教材或評量,皆可透過各項科技設備來協助體育教學。並將大致分類為「多媒體系統」、「社群網路服務」、「智慧穿戴式裝置」三類,接著說明如何運用在課程中。

在「多媒體系統」方面,陳文和在「太極拳興趣班」課程中,透過四個不同角度,拍攝示範太極拳動作的影片,讓學生在複習時可透過影片抓住細微動作的訣竅。社群網路服務方面,則是將教學內容應用於YouTube、Facebook、LINE@等社群網路服務平台,他分享自己曾利用LINE@對話機器人進行校園版尋寶遊戲,利用預先設定好的機器人,在使用者輸入關鍵字時回答正確答案;更建置YouTube體育教學平台,要求學生課餘時間觀看影片,拍下學習過程影片或照片並上傳iClass當成作業。在智慧穿戴式裝置方面,陳文和則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及AR、VR、MR融入教學現場,他舉出了在籃球課程中,利用由AI提供支持的高級全身運動追蹤,結合遊戲化和AR以訓練學生反應力及體育技能,甚至可以做為遊戲與親友競賽。

體育處教授王元聖表示,透過了解其他教師教學技巧,及跨領域經驗分享,可以彌補目前在體育教學上不足之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讓學生對體育課產生更多興趣,這都是未來在教學上可以嘗試的方向。」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體育數位教材 #陳文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8 | 點閱:6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