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3-26

美源山海原民文化展 秀出豐富阿美族

【記者蔡怡惠、鄧晴淡水校園報導】為將阿美族(Amis)文化推廣給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源社於3月20至23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美源山海原住民族文化展」。現場展示阿美族各部落的傳統服飾及部族文化,並以阿美族傳統舞蹈揭開序幕,在高亢嗓音和熱情樂舞下,帶領觀展者探索阿美族的文化之美。

生活輔導組組長兼原資中心執行秘書賴金燕開幕致詞表示:「透過本次活動,希望能凝聚校內236位原住民同學的向心力,提升對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感,期許學弟妹在學長姐的引領下,成為未來原住民的領導人才。」

「要緊緊抓牢自己的文化,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源社社長、企管三林張毓庭說明,籌備原民的展覽很困難,從借用展覽的服裝,到介紹阿美族文化的內容,每個細節都要去了解、詢問長輩。「我問了許多非原民生為何想來參觀,多數人都表達對這個族群有興趣,或是身邊有原住民親朋好友。」希望有人因為這活動,回去認識自己的文化根源。

原民生樂舞者、土木四陳周傳雯在開幕時,參與表演祭儀歌謠與生活歌謠組成的五首曲目。她表示,「當初會加入練習,是因為覺得身為阿美族人,應該去理解歌舞背後的故事,並將傳統舞蹈宣揚出去。」這場活動對於沒有經驗的學弟妹來說,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籌劃,壓力非常大,可以看出大家的團結與用心,能做到這個程度真的很棒。

「族群文化是火,需要不斷的添加木材,才會持續燃燒。」以嘹亮歌聲震撼全場的原民生樂舞者、公行四潘江杰表示:「會參與這次表演,是剛好有機會透過社課學習相關舞蹈,也因此認識其他部落的歌謠及文化,期盼透過這場活動,使原民生更加熟悉自己族群的文化。」

非原民生樂舞者、甫榮獲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語文競賽原住民族語演說(阿美族語)第一名的俄文四盧冠霖熱情分享:「上學期的樂舞課就是以阿美族為主,這次表演也算是學習成發,很開心能和大家一起練習樂舞,今年是我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謝謝學弟妹們籌劃這次展覽,希望你們都能有所收穫,對自身文化能有更深的認識。」

除了展示靜態文物外,更安排二場手作活動及釀酒文化的講座,引領參與者能進一步了解阿美族的特色與文化。3月20日下午2時舉辦「阿美族煙斗製作」活動,由星恩在.舞思愛.谷依祐帶領近20名同學一步一步做出專屬於自己的煙斗,過程中大家都非常專注的組裝,完成後都開心地彼此大秀成品。

3月21日下午1時邀請風曦主講「阿美族釀酒文化」,他首先介紹釀酒會用到大葉田香、甜菊、毛柿葉、荖葉、野薄荷、柚業、七里香等材料,接著播放影片,講述過去以女性擁有釀酒技術為主,但現在也有男性加入。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家庭都以母系為中心,家族的族長也是女性,男性則以公共事務為主,結婚入贅到女方家中,婚後回原生家庭幫忙耕作時,原家族會在祭典時給予感謝的酒,讓男性在原家族中保有地位。最後,風曦提到他的老師舒米.如泥認為「釀酒時,情緒要平靜,心情要保持快樂,這樣釀出來的酒才會好喝。」

3月22日上午10時舉辦「消失的阿美族織布文化」手作活動,講師比樂.舞嗨有感於阿美族在同化政策及外來宗教的影響下,織布文化已經消失,她極力想找回這失去的傳統技藝並傳承下去,但受限於時間和設備,因此她教導參與者製作情人袋(又稱檳榔袋)上的毛球飾品,使用簡單的毛線材料即可完成。比樂.舞嗨希望藉由這個代表幸福的手作小物,連結彼此情感,只要看到這親手製作的毛球,就能想起她所分享的故事,思考自己來自哪裡,並且找回自己。

關鍵字 #社團 #原資中心 #源社 #阿美族 #釀酒 #情人袋 #檳榔袋 #煙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6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