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30

永續中心 總務處 新北綠生活分享永續教育成果

【記者陳楷威八里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及總務處,4月22日上午9時應邀參加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舉辦的2023氣候變遷特展「我的城市,我守護~新北綠生活」,與其他單位共同展示推動環境與永續教育成果。

永續中心展示本校USR淡水好生活計畫《大淡水環保志》系列紀錄片,從環保教育、生態教育、水資源及海廢、觀光農場、永續發展等角度製作專題,記錄影片中的主人翁如何為淡水環境付出;另展示「校園SDGs環境永續工作坊」活動成果,呈現由永續中心策略組組長黃瑞茂,帶領大淡水地區小學學童所繪製,校園周遭環境的魚眼地圖,讓學生看到校園與地方的連結。黃瑞茂說明,魚眼地圖不像一般地圖會受到框架侷限,學生以魚眼地圖繪製,能夠讓學校與周邊景觀形成整體。「這幾所學校有的依山、有的靠河,繪製魚眼地圖更能使小學生們體會到:學校跟城市之間,其實是有關聯性的。」

總務處則展示資管系專題團隊「天天減碳CEED」所設計的APP「CEED」,以及本校「淨零碳排期程」。資管四李恭耀說明,設計「CEED」的目的,在於讓使用者從「居家、飲食、交通、消費」四方面,隨手紀錄每天的碳排,檢視自己生活哪些行為會排放碳,思考如何改善並培養減碳習慣,像是「居家」主題內的帳單掃描區,即能透過文字辨識功能,紀錄水電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淨零碳排期程,則是本校規劃2022到2050年間的推動碳排路徑,透過「校園碳排揭露」、「重大間接排放源鑑別」等工作,檢視校內的排碳來源並做出相關減碳規劃,在2050年達成「落實100%碳中和,符合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大學治理」的目標。永續中心也將舉辦永續校園生活實驗競賽,邀請學生提出校園永續治理的相關提案及執行策略,建構心目中的永續校園。

關鍵字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總務處 #大淡水環保志 #魚眼地圖 #淨零碳排期程 #天天減碳CEED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4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