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30

作品鍾馗歷火劫無損 沈禎用畫筆傳達正能量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人最重要的就是心存正念,這是促進社會和諧進步的最大助力!」由於畫作「鍾馗天師」在4月24日調查局資安處辦公室大火中完好無損,那正是本校文錙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沈禎的畫作,因此備受矚目;對此他除了覺得不可思議外,也替自己的作品無損感到開心。目前忙著創作與策展的他,鼓勵大家拿起畫筆,畫下自己的見聞、想像與情緒,怡情養性,一舉兩得。

沈禎回想自己的創作歷程,擅長人物畫的自己,曾有一段時間熱衷於鍾馗創作,「因此出席不少單位舉辦的揮毫活動時,都會應邀現場揮毫,並將作品送給他們留念,本次新聞提到的畫作,有可能是其中一幅。」他笑說自己曾經送出不少鍾馗畫作,希望能夠帶給收藏者平安,這是身為創作者所能給予的心意與祝福。

關於鍾馗的「神蹟」,沈禎也分享自己的經驗,「昔時父親喜歡手抄佛經送給好友,我也會隨著虔心畫幅鍾馗一起送出,幾年後經由父親口中得知,這些朋友們日子都過得不錯,尤其在東南亞經商的朋友幾乎都是生意興隆,他們十分感謝當初我們父子的一番心意,為他們帶來好運。不過我是覺得要歸功於他們自身的努力,我們只是盡了一份朋友之誼,但不管如何,我都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為朋友們帶來正能量,讓社會變得更好。」

沈禎出身臺東,投入藝術創作領域已逾50年,曾多次為中央造幣廠、中華郵政設計繪製紀念金幣與郵票,日前展示於本校文錙藝術中心的「游藝雅趣 紅樓天地」展覽中,就有他於2013年受中華郵政邀請繪製的「紅樓夢」專題郵票,十分受到矚目;2021及2022年更繪製「南臺灣醫療宣教之父馬雅各醫師紀念郵票」與「北臺灣宣教先鋒馬偕博士」,精緻細微的畫工深受集郵迷喜愛。

關鍵字 #鍾馗天師 #沈禎 #文錙藝術中心 #駐校藝術家 #郵票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5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