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30

環安中心講座 協助同仁增進職場溝通技巧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4月21日下午1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舉辦「校園職場溝通技巧」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吳曉萍,針對相關內容進行說明,近150教職員參與。

吳曉萍首先以最近全聯推出的「挑刺處理中」系列廣告,點出職場中最常遇到的,就是「話中帶刺」,希望大家能夠多用肯定、正向的方式面對,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紛爭。接著說明「情緒」是影響職場溝通最重要的因素,能夠「覺察並控制情緒」便能順利跨出溝通的第一步,要做到則須依靠「正念」,其義為「在當下覺察、面對並接受所有的情緒,包括自己和別人的」,只要能做到這一步,便能好好的照顧自己,減少負面情緒的產生。為使大家了解如何運用「正念」,吳曉萍特別帶領進行「正念練習」,透過深呼吸、冥想等方式面對當下;她鼓勵大家有空時多練習,有助於身心健康。

之後吳曉萍分享如何藉由「觀察」、「感覺」、「需要」及「請求」4個步驟,適當的表達情緒並進行非暴力的溝通,「多用客觀方式陳述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及需求取代批評與指責與分析,並坦白向對於提出請求,可以減少許多無謂的爭執與對立。」同時提供如何覺察、面對自身或同事情緒、身體與關係的異常及處理方式,她特別建議大家應該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遇到問題時可先進行相關心理治療,必要時也可求助如勞工健康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所及1995、1980或1925等相關諮詢熱線,都可獲得適當的協助。

環安中心技士陳玥合,則透過相關影片及規範,介紹「職場不法侵害」,其定義為「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其範圍包括於職場遭受雇主、主管、同事、服務對象或其他第三方之不法侵害行為,例如職場暴力或性騷擾等。」後續說明職場霸凌類型、組織內部常見的不法侵害、如何預防,以及本校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案件的處理流程。最後提醒大家在職場中,應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面對問題,才能安心工作,順利完成任務。

總務處節能組書記陳冠龍表示,此次的演講讓他對於情緒與溝通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其中「正念練習」讓他有非常棒的體驗,會找時間多多練習;圖書館典閱組組員何孟羚則分享,職場中需要更多的同理心,「不要讓自己的善意,被別人誤解成攻擊」,因此她會提醒自己多練習「換個角度看事情」,讓溝通更順利。

關鍵字 #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 #職場溝通技巧 #吳曉萍 #正念 #陳玥合 #職場不法侵害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5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