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30

大中小一起來 素養導向課程跨域推廣日本歌牌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副教授闕百華於4月26日上午10時在日文系素養導向課程安排歌牌教學活動,邀請宮城縣女川町教育委員會教育指導員坂本忠厚到場親自解說,並帶領大一學生實際進行歌牌競賽。為了推廣第二外語和日本文化,本活動亦與新北市正德國中、屏東縣崇華國小進行跨域合作。

坂本忠厚身穿日本傳統服飾「袴」,向大家介紹分享歌牌以及百人一首的歷史由來,並特別說明,短歌在以前有作為書信及情書的用途,每年7月23日日本當地郵局都會發行郵票以紀念百人一首的歌者。坂本忠厚也介紹有關競技歌牌比賽規則、參賽者須穿著的服飾以及段位階級等資訊,並帶領學生一同吟唱與七夕有關的短歌,為將來與日本高中交流作準備,增加彼此的共通點。

為了讓學生體驗歌牌競技的比賽過程與氛圍,闕百華在百人一首的100首短歌當中選擇10首,方便大一學生進行操作,並由坂本忠厚擔任詠唱者。比賽開始後,同學們兩人一組站在桌子前努力記憶歌牌位置,當詠唱者唱出上句,參賽者需快速搶得對應下句的歌牌,雖然氣氛緊張刺激,但是搶牌成功後的成就感,讓同學們都露出滿意的笑容。日文一王同學說:「知道歌牌競技是因為《花牌情緣》這部電影,但是實際進行比賽後,我覺得比想像中更難,而且比賽的氛圍非常緊張刺激」;陳同學分享,歌牌競技很考驗參賽者的反應速度,但是能夠有聆聽到現場吟唱歌牌的機會,令他非常滿足,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闕百華除了將歌牌帶入課堂之外,也為了推廣第二外語和日本文化,與新北市正德國中、屏東縣崇華國小進行跨域合作,透過歌牌學習日文。於4月26日下午1時與崇華國小進行線上視訊,在學生具有日文基礎的情況下,帶領他們進行唐詩10首歌牌競技,並教導學生朗誦中文、日文以及閩南語三種語言版本的唐詩<春曉>;下午4時前往正德國中國際教育社,同樣以唐詩10首推廣歌牌競技文化,幫助他們在將來前往日本交流前,能夠更加瞭解日本文化。

關鍵字 #闕百華 #歌牌 #坂本忠厚 #素養導向課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7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