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30

於微不足道中觀照 馮文星以攝影抒情

【記者蔡銪晟台北校園報導】如何開拓與延伸人生視野的無限可能?台北市校友會邀請中華攝影教育學會會員、校友馮文星演講,講述在本校任職40年來,捕捉淡江四季風采及對這片校園的情懷。將攝影視為喜好及工作的他,說明拍攝時重視:「在稀鬆平常中發現,於微不足道中觀照。」

來賓之一前副校長,化材系榮譽教授陳幹男喜歡攝影,特來聽講;前外語學院院長,法文系榮譽教授吳錫德到場,多位法文系校友搶著與他拍照;前資訊中心副主任,已退休的汪于渝也都前來聽講,銀行系(今財金系)校友宋維邦驚喜表示,汪是他當年的電算教師,她雖是英文系畢業,是本校派赴IBM公司學習電腦的第一屆學員,數十年不見,甚是歡喜,特與汪老師合影留念。

馮文星曾在淡水校園等夕陽及蘭陽校園等日出,為拍出最好的影像,不惜蹲點等待最好的光影。曾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暑期「攝影、影像處理與電子書製作實務班」教務主任兼授課教師。因為太愛淡江,考上圖書館儲備人員第一名,決定回母校任職。

他分享多年來在校園內所拍的照片,如同像是從圖片影像看淡江的今昔,指出攝影師就是捕捉生活畫面的人,馮文星將攝影活動視為神聖的,因為不是每次拍攝都能順利拍到滿意的照片,拍攝前會先祈求老天,讓他為這片美麗的土地留下豐富的紀錄。也常在活動中重視細節,發現有些角度不對稱,或模特有不雅的動作,他表示,基於攝影倫理,應該好好對待攝影這件事,最後請大家多多欣賞淡江校園美景,讓自己的精彩生活更圓滿。

他說明本校是華人社會第三個有出版校景郵票的大學,在創校50週年時發行,郵票上的校景出自他的攝影作品。他也感謝創辦人張建邦栽培他,才能在2016台北攝影節、60週年校慶光影尋徑均受邀參加活動。能拿下這些榮譽,他歸功給母校。校友張金猜表示:「謝謝馮學長的攝影作品及故事分享,勾起大家對美麗淡江校園的美好回憶,攝影作品張張精彩、故事更動人,度過溫馨的夜晚,也期待學長的攝影作品集。」

關鍵字 #台北市校友會 #馮文星 #攝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5-01 | 點閱: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