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30

呼籲愛地球 齊廷洹帶師生看見台灣

【記者歐靜汶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4月25日上午10時於SG602舉辦「臺灣環境保育的重要議題」演講,邀請到拍攝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齊柏林導演之子、「看見・台灣基金會」董事齊廷洹,帶聽眾以齊導的角度看台灣,從空拍視角看見台灣的美,呼籲大家減少對於地球的破壞:「環保不是為了救地球,而是救自己」。

齊廷洹以介紹影片作為開場,帶領大家進入主題。《看見台灣》是一部紀錄台灣美景和人文的電影,其中包括了在山頂唱歌和玉山音樂學校的片段都讓看過的人歷歷在目。他表示,這部電影一開始並沒有什麼人想看,但最終在公益放映場上映了四個月,總票房達到了兩億兩千萬。齊廷洹表示:「我們都說要愛地球,但其實不需要,地球本身很好,是我們破壞了它。」他代表「看見・台灣基金會」倡議:向地球索取資源的同時,也要好珍惜、愛護這片土地。

齊廷洹說明父親創作始末,齊柏林一開始是於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擔任空拍攝影師,從空中拍攝高速公路的興建過程與日後需要修繕的路段。而在1999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南投集集村被破壞得相當嚴重,齊導意識到「我們不能只拍漂亮的東西」,且照片也無法引起大家的興趣及共鳴,所以興起了拍攝紀錄片的想法。當時花費了近三千萬台幣從德國購買最新攝影儀器「陀螺儀」,最大特點就是無論怎麼移動,鏡頭永遠保持穩定且不偏移,這用在空中攝影來說無疑是最好的設備。

而在演講當中,齊廷洹播放許多當時他與父親在直升機上所拍攝的空拍照片的前後對比圖片,邀請同學們猜猜看拍攝的地點位於哪裡。答案揭曉後,現場一片感嘆,齊導引影片中的旁白「自然慷慨的給予,而我們卻取索無度。」感慨我們生長於這片美麗的土地,卻不知道要好好保護這片上天給我們的禮物。

關鍵字 #看見台灣 #齊廷洹 #地球保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5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