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3-04-30

【109特優導師】法文系助理教授陳麗娟 陪伴學生走出困境

「有被陪伴過的人,才會懂得如何陪伴別人。」是法文系助理教授陳麗娟多年來輔導學生的重要理念。除了擔任大一導師外,她也是學務處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的職涯諮商導師,許多受過她輔導的學生,出社會以後,仍會回到母校幫忙,陳麗娟認為,這樣的傳承對社會及教育這條路上,非常有價值。

「和學生聊一聊,久了也變成朋友。」陳麗娟坦言,部分學生對現狀或未來感到迷惘慌亂,是因為眼前看到的選項太少,她能做的,就是把知道的各種不同選項告訴學生,幫助他們成長;同時,她也反過來感謝學生,「給予這個機會讓我可以使上力。」

除了輔導學生,陳麗娟認定:「社會需要的是準備好的人。」她深知現今職場生態與企業發展變化多端,也想更深入瞭解,因此每當有進修機會,她便把握參加受訓,希望學習更多資訊與工具幫助學生。「學生有心要瞭解自己,花上一段時間幫助到他們,這是很棒的事情。」

陳麗娟提到,不少學生直到出社會時,才開始嘗試不同出路,可能因基本能力不足,總是來不及,她鼓勵學生勇敢踏出舒適圈,趁學生時期多方嘗試,如果不小心犯下錯誤,還可以認清立刻改正,或是將不足的部分再優化,多多利用學校現有資源,不要害怕辛苦和麻煩,「相對於公立學校,也許少了些優勢,但我相信淡江學生都是具有潛質的。」

「不能將就過日子,要講究。」陳麗娟留意到,在疫情之下,學生因遠距離上課,減少了培養和團體一起相互衝撞的機會,思想變得相對自我外,專注力也大幅下降,難以適應辛苦。

教學這一路走來,陳麗娟陪伴了無數學生,幫助他們成長讓她感到欣慰,也很有成就感,獲獎是一種肯定,她謙虛地表示,這是她份內的事;如同先前所言,在她安慰學生的同時,自己也學會如何扛情緒,並和學生分享彼此的挫折,畢竟現在的她更懂得如何陪伴。(文/黃柔蓁)

關鍵字 #法文系 #陳麗娟 #特優導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3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