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30

江樵不藏私 傳授簡報設計與表達技巧

【記者蔡銪晟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4月24日下午2時在E680,邀請臉書粉絲專頁「簡報練功團」創辦人江樵主講「上台簡報的建構與表達」,向現場逾30位參與同學傳授簡報建構技巧及分享如何設計引人入勝的簡報內容。

首先,江樵介紹人的注意力曲線,說明人的注意力會隨著時間經過而呈現微笑的曲線,因此進行簡報時應重視開場與結尾的表達,並將重點擺放在觀眾注意力的高點時段。談及如何吸引目光,江樵指出可用親身經歷、有力問題、驚人數據,以及新聞時事這四種為主要的開場方式。接著,他舉例Qbo購物商城創辦人以平時和小孩相處的親身經歷來描述開發商品的過程、TED演講者陳畊仲在分享「台灣醫療不沉默」的主題時,開場先詢問現場觀眾是否有計畫生小孩,再提出驚人數據,說明偏鄉地區可能會找不到婦產科醫師。

江樵表示,簡報中可藉由不同的提問設計,攪動聽眾的思緒,並透過數據喚起大家對於主題的思考,最後再帶出解決問題的期盼。此外,他也提及簡報要能夠吸睛,版面設計應具美感,並須營造主題的差異化,例如以簡報推薦某款APP時,除了帶出產品特色,更要特別強調產品的優點。

大傳三陳臻分享,講師分享了很多種簡報的開場和結尾的方法,也教導大家練習如何有條理及有重點的介紹產品特點,十分實用。

關鍵字 #諮輔中心 #簡報練功團 #江樵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6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