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30

姚小民分享歌詞創作應保持想像力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吉他社4月25日晚上7時在B119舉辦第34屆金韶獎創作主題講座,邀請旺福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姚小民主講,分享他豐富的創作經驗。

活動採問答交流方式進行,期間穿插歌曲表演及旋律演奏,姚小民精彩的吉他和歌唱技巧,以及幽默話語,全場氣氛輕鬆愉快。在面對如何彈奏封閉和弦時,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擺好彈奏的姿勢,在追劇時那等待廣告的五分鐘時間,一個音一個音去練習就好了。」比起不斷的彈奏,習慣這個動作更為重要,彈奏吉他若是感覺不舒服就應該馬上停止,不要苛待自己。

「寫歌的時候要瞭解自己,用自己的個性去寫相同的情境,像是『我愛你』每個人的表達方式都會不一樣。」提及如何寫歌,姚小民笑著說道。他認為吉他讓他更瞭解自己,歌詞沒有好壞之分,只是風格的差異,創作時應該創造一個讓自己感到安全、舒適的環境,不一定要在室內,自己喜歡就好,並且保持新鮮感,可以想像正為某個喜歡的歌手創作;歌詞的創作則要保持想像力,如寫悲歌時腦海中會浮現羅密歐與茱麗葉即是一種想像,並在一首歌曲中放大且集中一種情緒,不要放過多其他情感,免得模糊焦點。

航太一孫煜哲分享,因為對創作歌曲有興趣,所以參加這場演講,對於展現吉他技巧的環節感到印象最深刻,聽完講座後,也讓他重拾對吉他練習的動力及熱情。

關鍵字 #社團 #吉他社 #金韶獎 #旺福樂園 #姚小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3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