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14

張孜維分享超越自我的奮鬥歷程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點亮生命首部曲-生命鬥士系列講座,第一場於5月8日晚上6時30分在SG321,邀請自幼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亞帕運地板滾球國手張孜維,以「超越自我」為題,講述自己一路走來的奮鬥歷程。

張孜維自5歲起便入住八里的安心教養院,也許很多人對機構的印象都是黑黑暗暗的,但其實教養院內部明亮又乾淨,還能時常感受到同儕與老師給予的溫暖,那裡就是他的第二個家。坐在電動輪椅上的張孜維表示,家中的三個姐弟都罹患肌肉萎縮症,對媽媽來說是一件甜蜜的負擔,幸好有媽媽的勇敢,他今天才能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故事。

高中因緣際會下,張孜維開始接觸地板滾球運動,使他開啟了275克的夢想,大二時便代表臺灣前往香港參與地板滾球交流賽,2022年更獲得中國杭州亞帕運國手的代表資格。「人的意志力,在於你想不想做這件事情。」張孜維表示,病痛往往是他上臺比賽前的第一個對手,臨至賽前常會感冒住院,有次甚至惡化成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一度與死亡交手,為了圓夢,他選擇接受自己害怕的插管治療,最後順利出國比賽,展現出頑強的生命力與毅力。

「專注全力投出的每一球,為的就是更貼近目標球。」儘管對張孜維而言,求生路途遙遠,但他想去看更遼闊的世界,由此萌生出強烈的求學欲望,也更加珍惜每一次參賽的時光,在球場上盡情綻放光芒。活動最後,張孜維與教練一同帶領現場聽眾體驗地板滾球,讓參與者了解地板滾球的發球策略和防守技巧。

運管二張肯銘分享:「會報名參加是想對這項運動有更全面的認識。我在實際操作地板滾球時,產生許多新的想法,能更同理講者,他說的『更貼近目標球』那句話,套用在夢想是一樣的概念,讓我收穫甚多。」

大傳二林曉媛表示,自己沒有聽過地板滾球這項運動,所以前來了解,沒想到竟有體驗活動,感到相當驚喜。她對於講者三次因病住院的故事印象極為深刻,當下相當感慨,覺得生命很容易就會消失,所以要好好珍惜。

關鍵字 #課外組 #張孜維 #地板滾球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 #亞帕運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8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