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3-05-21

【一流讀書人導讀】《可見光——微光現代 詩社十屆合集》

《可見光——微光現代 詩社十屆合集》

編者:黃文倩、鐘宇婕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 中心

出版日期:2022年5月

ISBN:978-626-7032-11-4

導讀/中文系博士生林佑霖

《可見光》是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所出版的詩選集,收錄了創社十年來的代表詩作。這些詩作關於我們曾在淡水所經歷過的:困惑、孤獨、慾望、情感、冀望、真心,都以詩的文字留存下來。

許多作者畢業後投入藝文工作並持續創作,或已出版自己的詩集,如曾貴麟《人間動物園》,以及曹馭博《我害怕屋瓦》、今年甫出版的《夜的大赦》更獲得2022年Openbook年度好書獎的殊榮。本書中的少作即可看出其技術與風格的成熟,曾貴麟〈卷耳〉「採收卷耳,寫滿詩的原文/離別才是不忍用的典故」;曹馭博〈關於格爾尼卡〉「反正你可以/在黑夜裡走同一條路/或者蒙住眼睛/去穿越同一種霧」。

《可見光》作為一本詩合集,在其中你可以讀到不同的生命縫隙,有一往直前,將對方當作自己理想,毫無保留的戀愛:陳品婕〈星系戀愛學〉「與其成為無垠宇宙/寧願做一個小行星/自由盤旋,充滿你的空氣」;某一刻你想前往遠方,無論是歸家、遠行、追尋理想,想將自己拋擲出去,周俊成〈過去是雨〉「穿過多雨的淡水/沿著淡金公路騎行/你時速百里/像是告別舊日的時光/一路南行」;或是轉變身分從學生步入社會,卻依舊想堅持一部分的自我:李冠緯〈好人〉「獨身在台北的套房,作為好人/四坪的房作著四坪的夢」;學著承擔,願意肩負起更多的責任:鍾宇婕〈行山〉「把我淋濕/讓我有足夠的水氣去想像/一棵樹的長成」。

這些都是我們生活的景色,屬於年輕時光、屬於淡水、屬於你我。

微光現代詩社的宗旨是「僅僅是這樣渺小的微光,便足以照亮整個黑夜。」,而《可見光》作為十年的里程碑與紀錄,點出一個個閃著微光的星點,連成淡水夜空中高掛的星座。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1 | 點閱:2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