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1

土木系新北巿合辦第3屆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為引導土木與建築群科系學生於未來就業時在工作中作出正確價值判斷,並瞭解可能衍生的法律責任問題,本校土木工程學系及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政風處,5月15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共同主辦「112年第3屆新北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邀請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馮成、本校工學院院長李宗翰致詞,現場逾百人與會,同時於YouTube線上直播。

朱惕之於致詞中表示,所有的基礎建設都維繫到家人、親友及民眾的安全,工程師除了自己的專業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從事工程的態度及倫理,他強調:「品德是學校教育的一塊基石,而品德更是影響到未來工作時堅守的最後一道防線。」馮成也強調專業倫理觀念,並指出廉政署近年與主管機關以及大專院校一同合作,目標為紮根於校園,期望未來在同學的加入下,達到更好的品質。李宗翰表示,淡江大學十分積極的薰陶學生在道德方面有所體認,倫理是自我約束,若沒有倫理很有可能將會觸法,期許同學在本業的能力之外,在道德方面也能有更好的實踐。

大會由本校土木系代理主任兼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范素玲主持,邀請朱惕之與法務部廉政署肅貪組組長陳錫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及恆業法律事務所律師陳昶安與談。本次討論議題有三,分別為:「監造人員不是公務員,收錢也沒事?」、「執行技師職務但未予簽證即無責任?」、「工程隱蔽部分該由誰負責?」就實務曾發生工程問題案件的法律責任歸屬,與學生互動交流溝通觀念。

關鍵字 #土木工程學系 #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 #新北市政府政風處 #第3屆新北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1 | 點閱:4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