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1

歷史系畢展以史為鑑 邁向未來

【記者林庭安淡水校園報導】歷史學系於5月15日至19日在覺軒花園教室,舉辦111學年度畢業成果展「以史為鑑 邁向未來:頂石課程成果展」,由副教授李其霖指導同學,展出成果包羅萬象,有大眾史學、史學與文學、產業經濟、觀光旅遊、餐飲文化、宗教文化、遊戲設計等7類43組作品。大四學生以大一至大四所學歷史專業領域,與興趣、專長相結合,讓歷史融入日常生活中。

歷史四袁展泰製作「歷曆在目」月曆,他說明,主要是介紹每個月發生什麼大事,像是一月介紹杜拜哈里發塔,背面則有「1月大事件的陳列」,內容不侷限於臺灣史,亦包含中國史、世界史。他說明,當初想做歷史月曆的動機,因為是很少人會選擇的題材,嘗試製作效果不錯。

歷史四蔡晨林以「此法非彼法—論歐陸法系與中華法系之對照」為題,以自己熟悉的法律領域角度出發,對比兩種法系的不同。他分享,試圖釐清歐陸法系與中華法系,都是相互影響、隨著時代變遷而形成的綜合體,兩者並不是二元關係的存在。

歷史四許唐浩則以撰寫樂器行展店企劃書,他說明,從小到大的夢想,希望開一家為樂團服務的樂器行,預計未來會設在永和景安捷運站附近,以推廣音樂教育為宗旨,並結合自身所學的歷史知識,例如介紹樂器的歷史,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家中從事園藝業的歷史四彭鈺展,以「從日治時期以來的行道樹政策」為題,介紹日治時期到現今,在臺灣如何科學化規範行道樹,並實地考察淡水校園、淡江周遭區域的針葉林、闊葉林行道樹,發現現今的行道樹政策雖未達到最理想的狀態,但整體種植政策有往「因地制宜」方向發展,期待有越來越多的地區,能種植適合該地環境的行道樹,為城市增加新意與綠意。

關鍵字 #歷史系 #李其霖 #以史為鑑 #畢業成果展 #頂石課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1 | 點閱:3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