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28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許凱翔用小遊戲培養職場人際溝通力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5月22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邀請諮商心理師許凱翔主講「職場人際溝通力」,藉由多項遊戲使同仁理解人際溝通的技巧,近90位教職同仁現場參與。許凱翔為本校與臺灣藝術大學兼任心理師、新北市政府特約心理師,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及TQUK國際咖啡吧檯師。

許凱翔首先運用桌遊「自癒力卡進來」,請在場同仁互相配對、與對方聊聊天並完成手上卡片的題目,藉以說明人際關係發展的五階段:接觸期、參與期、親密期、退化期、解散期。並說明當人們遇到陌生人時,平均能在4分鐘內透過外表、互動與談話來打量對方,決定接下來是否要繼續相處。許凱翔強調「成年人的平均專注力只有15分鐘」,因此會議或課程中需要加入不同活動、發表意見,來使參與者產生新的15分鐘專注循環,「這也是我在講座中常常進行活動的原因之一。」

另一場遊戲則為「溝通小遊戲」,邀請一位同仁描述一幅只有自己能看到的圖畫,請在場同仁畫出並核對結果,再於第二局開放對圖畫的核對與詢問,藉以比較兩局在溝通前後,圖畫的接近程度與溝通效率。許凱翔提醒,各種時刻所需運用的溝通程度是不一樣的,需要拿捏才能同時掌握品質與效率。最後則請同仁在眾多風景、實物的圖片中選擇一張,並與照片有共通點的同仁進行配對與交流,藉由分享選擇這張圖片的原因,運用溝通技巧認識對方。

學務處某同仁分享,課程中讓他最感興趣的,是各種能與同仁交流的活動,每個活動背後都有隱含的知識在內。「讓我藉以也學習到不同的溝通方式,如表達、說服、談判、辯論、溝通等,靈活運用這些方式,相信能讓職場中的溝通更具效率。」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許凱翔 #職場人際溝通力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5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