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05-28

【專題】看見淡江 企業最愛(資訊業校友表現篇)
文/賴映秀 本校榮登遠見、Cheers兩雜誌公布的「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雙榜冠軍。本專題將分析本校學生特質與校友表現,並報導本校在資訊教育的規劃與成果,以饗讀者。
#### 結合未來化與資訊化 開路先鋒 「我的未來學第一堂課是當時的校長張建邦親自上的。」教資系(資圖系前身)第一屆校友劉淑德回憶,當年40出頭的張校長要建一個無紙的圖書館,對他們說:「孩子們,知道嗎?以後的圖書館,所有東西都在天上飛!」才18歲的劉淑德不懂意涵,還去請教系主任方同生:「紙要怎麼飛?」。劉淑德說:「他們建築了一個學生的夢想,然後那個夢想……大概有些人變成幻想,有些人變成理想了。」
劉淑德和電算系校友邱方孝這對金鷹獎夫妻檔,在畢業後創立了飛資得集團,開發出第一套全文檢索系統,加上論文資料的收集與建檔,產生台灣第一代的論文光碟資料檢索系統。國家圖書館現行的「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由飛資得為國家圖書館建置並維護,至今25年,對台灣學術界貢獻卓著。飛資得公司的英文名「FlySheet」意即快速取得資料,概念就是來自當年「資料在天上飛」的夢想,他們把未來式變成了現在式了。
擁有台大電機系、碩士,及美國杜克(Duke)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的趙榮耀,當年就是他們的老師。當年張創辦人延攬的歸國學人之一,他是資工系創系前5屆主任,也曾任本校校長、監察委員,退休後仍為資工系榮譽教授。即將於今年卸下教職,在本校任教的時間超過40年,本校資訊業的精英校友幾乎全是他的高足。並且曾在98年11月7日,由他的學生大州數位服務董事長李述忠號召千人回校參與「創系40週年團團圓圓千人同學會」,傳為盛事。
有鑑於淡江人在資訊業界力量龐大,跨界人才眾多,本校於2000年成立了「淡江人資訊協進會」,敦陽科技營運長李大經、已退休的台灣微軟總經理黃存義、捷元資訊董事長葉啟棟、叡陽資訊總經理陳世安,都參與其中,組織裡有許多非資工系系友都來參與,至今熱絡。
#### 前瞻眼光 浪頭尖上一尾活龍 被趙榮耀形容程曦資訊整合公司總經理、人工智能董事長張榮貴正站在浪頭尖上:「唸完博班,注入源頭活水之後,變成『一尾活龍』!」有管科系碩士及資工系博士學位,在指導老師趙榮耀的口中,是位全勤的博士生。張榮貴說:「1993年管科所畢業,接著創業覺得還夠用。到了2013大數據來了,就再回到學校充電唸博班。」今年4月份他接受資訊處邀請,回校分享「ChatGPT-產學應用發展趨勢」表示:「從ChatGPT出現,每天跟著它的變化,我的睡眠就愈來愈縮短。」他分享承接普發金客服案的實例,以實證證明,利用ChatGPT人機協作進行客服流程的AI化,可大幅提升效率。早已打下國內電話客服龍頭地位的他,更因為研發的熱情,加速了前進的步伐。
而在資訊業中,非資工領域的校友表現不遑多讓,會計系校友陳進財在會計領域深耕39年,能抉擇在2003年穩懋公司低潮中接任董事長,十分敢當。當時無線通訊產業剛起步,巿場上仍看不到需求,他以「將砷化鎵晶圓代工產業根留台灣」為使命,僅用三年便追上世界一流的整合元件製造廠的水準,更研發出全球首創六吋砷化鎵基板,獨步全球自行研發的製程與技術,成為全球第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陳進財持續與本校密切交流,為第4屆金鷹獎得主、世界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同時,隨著AI與IoT飛速的發展趨勢,他透過與本校的合作,為穩懋培訓AI種子部隊,以提升客戶服務及製程效益。趙榮耀認為他不但具有勇於承擔的特質,也是跨域的優秀代表。
趙榮耀也提到,數學系校友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當年與6個朋友各投資100萬元創業,從78年至今成為產值超過700億元的大企業,靠的即是經營者的前瞻遠見。2003年之前,信邦全球約有四五成的筆電cable連接器、連接線由信邦製造,現在供應產業已擴展到含醫療、航太、自動駕駛、綠電。從剛開始工作室只有20餘人,至今擁有國內外多家工廠千餘位員工的規模,歷經兩次大轉型。王紹新運籌帷幄的決斷力和對於市場的洞悉與勇氣,令人折服。
#### 淡江DNA 勇於任事 能挑大樑 趙榮耀認為,不少資訊業校友從基層做到高階管理職,都具備「淡江DNA」:沒有圍牆、沒有邊際、不怕困難、不怕苦的特質。他舉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的例子,誇他就是有這樣的特質,所以能夠擔大任:「認真執著,把工作做到最好。」林寶水從長榮海運基層做起,到長榮資訊、長榮航空、長榮航勤擔任要職。為了接下長榮航空的重任,由公司派至美國及英國駐地,研究飛安認證,把長榮版圖從航運擴及航空。正式營運之後,他先當總經理,最後受張榮發重用,成為董事長。長榮航空自2004年起至2006年連續三年蟬連德國AERO International 雜誌評選為全球10大最安全航空公司,他厥功甚偉。李述忠對於林寶水的成就推崇備至:「他很低調,又勇於去冒險、去承擔責任。」 而由於掌握了企業中重要的資訊動脈,且身處步調快速、知識含金量高的資訊業,許多人選擇來管科所進修。郭陽科技營運長李大經、拓墣科技董事長杜紫宸、鼎新電腦董事長孫藹彬、神通電腦副董事長蘇亮等都是在進修管理學位後,更上層樓。
#### 必修電腦概論 廣播資訊化種籽 民國58年本校籌辦了國內第一個電算系(現為資工系),67年籌辦了電算系碩士班、第一個創下連續十年接下大專聯招入學考試電腦作業,十年沒有出錯的紀錄,也是第一個採用電腦處理教務系統,第一個採用電腦輔助教學,第一個研發出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第一個用電腦選課,第一個電話註冊。54年過去了,延伸到現在的「AI+SDGs=∞」校務發展主軸,淡江「資訊化」教育理念一以貫之。趙榮耀表示,當年創辦人力主全校學生必修「電腦概論」及「中英文書處理」,在當時也是創舉。「這樣的創見,讓淡江校友在資訊業搶得先機,也讓許多非資訊科系的校友們,走上資訊業的行列。」趙榮耀說,張創辦人當年大手筆租借IBM1130主機,只有8K容量,全年租金高達七十多萬元,他仍執意要做。今日能見到淡江人在資訊業蓬勃發展,就是當年撒的種籽,長成了蓊蓊鬱鬱的森林。
#### 首創AI學院 培育AI人才 本校於109年8月成立AI創智學院,自111學年度起,設有「人工智慧學系」。獲翰可國際陳洋淵董事長等校友捐款,其中,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亦為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捐資1,600萬元,率先與本校合作啟動人工智慧人才培訓計畫,藉由本校跨學院的AI教研團隊,推動產學合作,協助企業數位轉型,提升企業軟硬體實力。
#### 與微軟合作 引進AI線上課程 AI創智學院與微軟成為「AI雲端戰略夥伴」,透過AI課程內容來接軌產業優勢,並降低學用落差,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在不到3年的時間裡,引進將近300門線上課程。全校學生不分科系可以任意時間、任意地點在「微軟專業課程線上學習平台」自行修課,並可就地考照,培育未來職場所需的AI雲端跨領域人才。 AI證照的輔導種籽教師有教師及學生參與,輔導全校師生考照。目前已有逾4,300人修習AI雲端專業課程,逾700人次考取微軟和Nvidia的國際AI證照,實際參與微軟相關課程與場域訓練之總人次已超過6,100人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取證照的教師中,超過 60% 為非理工系所教師;非理工系所學生亦超過 70% 。 同時,藉由微軟提供的AI與雲端服務相關技術,建置更安全的校園資訊環境,進行校園數位轉型。除個人數位力及組織數位力明顯提升,資料轉移時間縮短、團隊協作雲端共編也提升工作效率,更有效協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提供適時適性輔導,確保學生學習成效。
#### 不分科系 全校必修AI語言 「AI+SDGs=∞」是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校長葛煥昭以「人文驅動AI,AI賦能人文」為理念,發展淡江成為一所「人文與AI相輔互惠」的大學,朝向「AI文化人,文化AI人」的目標邁進。 在AI與永續人才培育的推動上,從111學年度起,將「AI與程式語言」、「探索永續」2門課程列為大一新生必修,培養同學具備「AI及永續」跨領域通才能力,提升學生在未來AI永續時代的就業能力。
#### 【淡江人資訊協進會理事長張園宗專訪】 #### 淡江資訊人相挺 靈活又團結 【賴映秀專訪】去年接任「淡江人資訊協進會」理事長的張園宗,為「五百戶科技(500net Tech)」董事長,本身資工所傑出校友,太座謝育琦為資管EMBA校友,兩人一邊唸研究所一邊創業,成為校友創業典範。近來因服務台積電、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大企業,營收在疫情中逆勢成長,也獲民視「發現新台灣」報導,知名度大開,訂單排到後年都滿檔。
張園宗從2004年就創業,運用AI,AIoT技術,創造有感的數位生活,將主動感 知、主動控制的技術,應用在智慧停車,智慧建築,及智慧工廠的解決上面,提供客戶完整的智慧型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從SOHO族開始,創業初期加入本校「建邦創新育成中心」,是從淡江孵化的企業。他感謝育成中心給了很多建議,不管是技術上,或者是經營策略上,也在場地、產學合作上多方協助,讓他成功闖出成績。張園宗也秉持與時俱進的資訊人精神,再攻讀博士,兩年前拿下中央大學博士學位,論文以「AI在智慧工廠的應用平台」為題,讓他能結合最近科技,提供創新應用系統,讓客戶持續保持競爭優勢。
也許是因為與淡江深厚的因緣,未滿40歲的他就當過三個會長:資工校友會、跨業聯誼會,及「淡江人資訊協進會」。自忖在校友會老中青裡面,算是年輕的這一代,卻屢次當選,他笑著說;「可能是因為一人當選,兩人服務的緣故。」不過,他認為自己在服務的過程中受益良多:「我的學習不只是從課本裡面學習,跟這些學長學習到的經驗,真的寶貴!」他說很榮幸可以成為淡江人,學長們不藏私,大家互相幫助。很多都會回系上,或是回學校捐款、辦活動,出錢出力幫助學弟妹。「這些學弟妹,進入職場之後,稍微一點能力,我們就會把他們拉進來,再幫助下一批的學弟妹。」這是他所見到的良性循環。 淡江資訊業相關從業者人數眾多,他感覺在業界拜訪上下游很常碰到的淡江人,「大概三五個人就會碰到一個,」他說:「都是自己人」,所以在合作關係上面,就會更緊密一點。他長期以來的觀察,淡江人有兩點特質:團結、靈活知變通。
「我們淡江人很挺淡江人。」他認為淡江人在業界具有團結的特質。很多學長給他的幫助很大,「同樣在資訊業界,學長多聊兩句,多關心一下,業務往來上就比較有機會。」其次,他認為淡江人比較有彈性,知變通:「要解決問題,若沒辦法用老方法去解決的時候,需要轉個彎繞個道,或者是應用其他的能力技術去解決。這個變動能力,在資訊業界很重要」他在用人上,發現不同學校的學生有不同的特質,而淡江的學弟妹,在解決問題的能力上面,比較靈活,他認為:「這就是樸實剛毅淡江人的生存能力!」

關鍵字 #遠見 #Cheers #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 #資訊業 #資訊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30 | 點閱:8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