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8

金曲獎公布 鄭宜農入圍5項 芒果醬樂團搶新人獎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第34屆金曲獎5月16日公布入圍名單,本校校友大放異彩,中文系輔修法文的鄭宜農台語全創作專輯《水逆》入圍五大獎,另有交管系林生祥、經濟系黃培育、會計系陳建騏及金韶獎出身的樂團芒果醬等校友分獲歌曲、音樂及新人獎入圍。

鄭宜農去年發行的《水逆》,是她個人第4張創作,也是首張台語專輯,其中〈新世紀的女兒〉受到評審青睞,入圍「台語歌曲」和「作曲人」,專輯第一首歌曲入圍「最佳作詞人」,《水逆》入圍「台語專輯」,鄭宜農也將與其他4位台語歌后角逐「台語女歌手」,一共入圍5項大獎,也有望在今年眾多作品中奪下「年度最佳專輯」。

此次作品以「溝通」為核心,運用11首歌曲唱出「溝通」的各種可能,〈人如何學會語言〉在歌曲最後以呢喃的聲線歌頌「一隻幼鳥孵化發出乞食聲開始,就不斷學習用不同的聲音表達自我,哪時候是愛情來了,哪時候是要離家了,哪時候是返家,哪時候是較勁,哪時候是絮絮對話。」傳達在溝通時所面對的困境與渴望互相理解的心,獲得評審肯定。

林生祥是得獎常勝軍,多年來其創作已囊括11座金曲與2座金馬獎,大學期間參加金韶獎,創立觀子音樂坑擔任吉他手兼主唱,畢業後持續創作與歌唱,以客語創作聞名,後與好友組成生祥樂隊,以吉他手、月琴手兼主唱身分在樂壇活躍,本次入圍的《江湖卡夫卡》,富有生祥樂隊獨有的新民謠感,並以特有唱腔展現江湖台味,帶給聽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黃培育發行《汫》,是「淡」的台語,入圍「演奏類專輯製作人」,去年11月23日在本校文錙音樂廳演出。他擔任唱片製作人、台語創作人、配樂人,多張入圍金曲獎專輯,涵蓋台、客、原住民三族群,以單純的吉他緩緩道出,從記憶,土地,生命,呼吸而生的旋律,闡述從心回到自己嚮往的吉他手角色,用白頭髮來講一個關於記憶跟失憶的人生經歷。整張專輯能感受到旋律中「汫」而醇厚的意境。

陳建騏為作曲家,大學時期參與實驗劇團,畢業從事專業會計工作,擔任多場劇場及演唱會音樂總監,擔任多位知名歌手的專輯製作與編曲,被臺灣音樂界稱為跨界最廣泛的創作者,曾多次入圍金曲並獲獎,現為「好多音樂」、「好多聲音」錄音室創辦人,也是本屆金曲評審團主席。今年再以為洪佩瑜製作的《明室》入圍「最佳製作人獎」,有望獲得生平第五座金曲獎。

2017年4月6日成團的芒果醬樂團,是淡江金韶獎出身的校友、成團5年的芒果醬樂團,去年6月底發行首張專輯《新・寶島少年?》,主唱國企系郭佐治、吉他手土木系蔡有倫、貝斯手英文系李皝達、鼓手化材系黃聖智4位校友組成。郭佐治表示:「聽到入圍金曲獎時,瞬間回憶從組團到現在6年,團員們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參加過很多場表演,遇到了很多人,體會了各種酸甜苦辣,真的覺得此刻我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非常感謝大家。」

關鍵字 #金曲獎 #入圍 #鄭宜農 #林生祥 #黃培育 #陳建騏 #金韶獎 #芒果醬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4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