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8

英文系戲劇公演 吸引120師生看戲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學生於18、19兩日晚間在文學館實驗劇場進行戲劇公演《Family Letter》,兩場吸引約120師生到場看戲。

由於去年疫情停辦畢業公演,今年於籌備時人員召募困難,最後5位主演之中,只有許紫臻與林雨寬兩位英文系,賴詠平來自法文系,朱德育來自大傳系,白藝庭則是外校學生。其中,林雨寬飾演警長助手,出身於藝校,有戲劇背景,更是挑大樑。指導老師為英文系助理教授林嘉鴻與業師陸筱涵,劇團共計21位成員。

《Family Letter》以日本短篇偵探小說《Family Supper》為原型,講述一位警長協同她的助理調查一起毒殺案,兩人透過信件與一些遺物的蛛絲馬跡推理,揭開一個關於一名失智且患有人格分裂的老父親因寂寞與面臨失業壓力,施加扭曲的愛於一對兒女身上,最後親手在三人的飯菜裡下毒的人倫悲劇故事,細膩的劇情非常引人深思。

製作人兼後臺總監英文三李瑋珊分享,警長最初的角色設定為男性,經與導演多方討論才敲定為女性演員。他們認為這個設定更能詮釋出一位母親對於子女過度關懷與保護的母愛。警長在查案時,手上時時刻刻拿著的菸斗,也象徵著權力以及她的放心不下,與案件裡的老父親相呼應,人物設定精細且感動人心。

導演兼舞臺監督英文二任德鴻特別提到,選擇讓演員不使用麥克風,跟實驗劇場的場地有很大的關聯,環繞式舞臺加上小空間較適合近距離互動,貼近觀眾也讓他們更有真實感。他認為舞臺劇不同於可重新拍攝或修剪編輯的電影,機會就只有一次,不能重來,換幕若和事先排練的腳本不同,就會產生問題。這時團員間的默契就相形重要,演員們也靠彼此默契與臨場反應即時補救微小的不足,合作無間。

5月30日晚上19時本次戲劇公演團隊將舉辦下屆英文系戲劇公演說明會,地點於B427,歡迎英文系對戲劇有興趣的同學,不分年級皆可參與。

關鍵字 #英文系 #戲劇公演 #Family Lette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30 | 點閱:3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