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3-05-28

【109特優導師】水環系副教授蔡孝忠 跳出舒適圈 挑戰自我

【記者吳沂諠專訪】「人生就是在各種意想不到的旅途中,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榮獲109特優導師的水環系主任蔡孝忠謙虛表示,沒想過自己竟在大學畢業後,一路攻讀碩博士,到大學當教授,更沒想過榮獲特優導師。無論是求學、獲獎,他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順其自然的,沒有參雜渴望和強求,因此這些歷程是人生中意想不到的驚喜。

蔡孝忠從小個性愛雞婆、樂於助人,小學時曾被老師安排坐在特殊生旁邊,隨時協助,也讓他發現,並不是所有同學都擁有相同的特質和不錯的學習環境,「還有許多人需要他人無私的協助,才能順利融入學習狀況。」現在,即使晚上有學生來請教課業,都會盡快回復,「如果是來要分數的,我選擇已讀不回。」他笑著說。

求學階段就讀水利和土木相關,蔡孝忠認為,自己在求學階段,遇上幾位好老師協助,深深體認:「好老師對學生相當具有影響力。」加上家族裡有不少親戚擔任教職,祖父丶姑姑丶姑丈丶阿姨等都是老師,對這份職業並不陌生,順利實踐夢想。

秉持著「人性本善」的信念,蔡孝忠相信學生都是善良的,只要學生願意尋求支援,必定盡全力提供協助,除了鼓勵同學不斷精進專長外,更重要的是了解他們需求。蔡孝忠提及,曾經一名有憂鬱傾向的學生,由於他不願意向師長主動說出面臨的困難,因此他和學生家長頻繁聯絡,除了請家長就近協助孩子外,還特地請教諮商職涯暨學習輔導中心專業人員,如何幫助學生走出陰霾、度過當前的困境。

蔡孝忠勉勵同學:「在大學學習中,希望同學們能跳出同溫層舒適圈,多多嘗試外界事物,並挑戰自我,聽從師長們給予的建議,其餘就看個人造化了。無論同學們有何哪一種需求,都可以地來找我們尋求協助,我們必定會提供最好的協助。」最後,蔡孝忠也很樂意幫助認真學習的學生,如為碩士生找尋合適的指導教授,一同規劃未來,期許水環系同學們都擁有充實、美好的大學生活。

關鍵字 #特優導師 #水環系 #蔡孝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