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03

莊程豪師生論文 躍登《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帶領理學院博二生龍友翰和博一生歐茲比,與國際團隊共同攜手合作,設計一種水熱合成法,學術論文〈Ferromagnetic single-atom spin catalyst for boosting water splitting〉(用於促進水分解的鐵磁單原子自旋催化劑)於5月25日刊登於《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奈米技術國際期刊。該期刊影響因子高達44。

這次的跨國研究團隊,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中國中山大學以及2010年諾貝爾獎得主Kostya S. Novoselov等,國內則有本校及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助理研究員盧英睿。莊程豪說明,研究成果展現出鐵磁性單原子材料和其強大鐵電效應,加速海水和純水環境中析氧反應,實現新一代綠色能源中,高穩定性和反應活性研究,此篇文章開創新能源研究領域和未來鐵電應用性。

莊程豪開心地表示:「自然-奈米技術期刊屬於Nature出版社系列下的子期刊,只選定奈米技術和應用的最高等級文章,審查過程非常嚴謹且詳盡,從投稿到接受發表的平均時間,可達到205天之久,平均5年的影響因子係數為42.230,雖比科學《Science》和自然《Nature》期刊的影響數值少一些,但具有更高的學術價值,屬於臺灣奈米界中最夢幻期刊之一。」

他指出,此次重點是設計一種水熱合成法,將可調控磁性鎳原子,摻雜進二維MoS2材料,形成新型單原子自旋催化材料。Ni/MoS2利用一系列原位X光和電子顯微鏡檢測,可證明硫、鎳元素軌域之雜化現象,有效優化自由基中間體的吸附能。當受到外加磁場強化後,其高選擇性自旋電荷轉移,可提升析氧反應(OER)效應達2.88倍。

關鍵字 #物理系 #莊程豪 #龍友翰 #歐茲比 #《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7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8:53
  • 線上人數: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