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3-06-03

【優秀畢業生專訪】航太系鮑光晟 靠堅持與努力 成功研發淡江一型

【記者吳沂諠專訪】出身於花蓮的鮑光晟,大學時期原是就讀中原機械系,並在大學畢業後,認為自己具有十多年的火箭研究經驗,想要更精進自我的能力,因此來到本校航太系攻讀碩士。

鮑光晟分享,自己小時候是對電腦繪圖、電路版的製作和焊接較為有興趣,之所以會踏入火箭圈,主要是因為自己在國中的時候,偶然間覺得製作火箭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純粹以「好玩」的心態嘗試製作,將鞭炮上的火藥拆下來塞到鐵管,以測試能否能飛,並且向網路影片上的專家學習如何將火箭製作得更完善。沒想到這一項源自於好奇的心態,竟然讓自己踏入了火箭領域,並持續了超過十年的研究。

進到本校航太系之後,自告奮勇找王怡仁教授進行火箭計畫的指導和培訓, 成功研發淡江一型,以及製造全世界最大RNX燃料固體火箭發動機。也因此受邀出席中華民國力學學會應用力學推廣活動,並擔任科研火箭研製技術論壇的主講者。

「這一切的成就來源,都來自於自己對事物的好奇心,並在一次次的嘗試中學會『晟』長。」來自航太系碩三鮑光晟,是國家太空中心計畫─小型科研火箭研製案設計及製造之重要成員,除了設計「淡江一型」火箭氣動外型、主結構、發動機、發射架等,也製造全世界最大RNX燃料固體火箭發動機。

鮑光晟認為自己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累積了許多實作經驗,過程中遇到瓶頸時,會不斷堅持下去至成功為止,他說:「所以現在的自己,早已熟練於克服實驗中遇到的種種狀況,甚至只看設計圖,就能修繕故障的火箭。」

鮑光晟期許自己在畢業後能夠朝實作的方向前進,像是擔任國家太空中心的火箭工程師,或是金屬加工行業的操作員,認為以上都是不錯的發展方向。他不僅感謝國家太空中心提供經費上的補助,讓自己在製作火箭時較無預算上的擔憂,更感謝教授王怡仁願意相信自己的技術,而進行不吝指導和耐心栽培,讓自己在火箭領域擁有特殊成績。

關鍵字 #航太系碩士班 #畢業生 #鮑光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5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