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3-06-03

【優秀畢業生專訪】教科系鄭絜心 不停探索 朝教育科技發展

【記者蔡怡惠專訪】教科系畢業生鄭絜心在學期間好學不倦,連續兩學期獲頒108學年度書卷獎,曾榮獲111年淡江大學創新創業競賽佳作、教科系第23屆畢業專題「源數宇宙numeron universe」現場呈現第一名及線上評分第四名。滿懷服務熱忱的她,經常協助系辦各類招生活動,擔任申請入學面試活動工作人員,深受教科系師生好評。

課業之外,鄭絜心也積極參與淡水世界遺產田野學校工作坊的建構計畫,大一時便開始投入田野學校的活動中,藉由創意思考、腦力激盪的方式,期待透過與淡水居民的合作,提升在地環境的生活品質。

鄭絜心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參與了傳統米舖的改造計畫,包括改造店舖陳設及網路行銷宣傳,幫助老米店重獲新生,「籌備過程裡,遇到的團隊夥伴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與他們交換想法、設計活動中,我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擅長的領域。」之後,鄭絜心更接連擔任2021「住在公司田溪旁工作坊」與2022年「時間的形狀--地方學習工作坊」兩任助教,為母校與淡水的地域連結奉獻一己之力。

對於這些優秀事蹟,鄭絜心虛心感謝師長的提攜與照顧,特別是教科系副教授賴婷鈴,以及畢業專題指導教授鍾志鴻,多虧他們在競賽、工讀和課業的鼎力相助和推薦,鄭絜心有幸擔任第23屆畢業專題籌備小組副執行長,認真負責與執行,展覽結束後好評如潮,使她累積許多寶貴的實作經驗及成就;此外,鄭絜心更擔綱「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圖繪與設計思考跨域設計之工作坊行動研究兼任助理,表現相當卓越。

目前,鄭絜心已考取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未來將繼續朝教育科技方面發展,她也勉勵學弟妹,於大學期間多方嘗試,對所有事情都抱持旺盛求知欲及初心,好好認識自己,盡情探索感興趣的事物,盡可能累積經歷。「大學是最自由的四年,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做錯了也沒關係,每一次的失敗都代表著下一次的養分,堅持是最重要的。」

關鍵字 #教科系 #畢業生 #鄭絜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7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