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3-06-03

【校園話題人物】俄文四盧冠霖 勤學語言探索各族群文化之美

【記者蔡怡惠專訪】「因為學習阿美語,我才回頭思考並重拾自己的母語。」甫榮獲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之原住民族語演說(阿美族語)第一名的俄文四盧冠霖,談起自己對語言的熱愛,滿是真誠與憧憬。

臉上總帶著靦腆笑容的盧冠霖,談起學習阿美語的緣由竟是誤打誤撞。小學時期,學校配合本土教育,學生可選擇一門本土語言,由於家中是三代同堂,平時就熟悉閩南語會話,且班上同學程度落差大,自覺無法更精進,這讓經常到烏來遊玩的他萌生想學泰雅語的念頭,但因他不是原民生,學校無法特別開立泰雅語課程,因此自五年級開始改接觸阿美語,然後就這麼一路學到現在。

國高中時期,盧冠霖赴外地求學,每晚只有15分鐘可以使用手機,「當我有族語問題想請教老師時,就快速抄寫在筆記本上,並試著將一句話、一個詞轉換為阿美語,待有機會就趕緊打電話或傳訊息詢問老師。如此一點一滴的勤奮學習,讓他獲得104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非原住民組秀姑巒阿美語認證測驗榜首、105年全國語文競賽阿美族語朗讀第二名。除此之外,他也利用課餘充實德語及主動上網學習客語,並通過客語認證。

學習語言如魚得水的盧冠霖,在國二時突然發現自己的閩南語退步許多,東湊西湊、腔調不正確,令他相當感慨,「印象很深刻的是家裡有臺卡拉OK,小時候都會跟阿公、阿嬤一起唱臺語歌,結果現在想講卻說不出來。」一直以為很擅長的東西,不知不覺間卻逐漸流失,這讓盧冠霖的腦中浮現出「我一直學別人的語言,那我自己的母語呢?」,也更堅定他想傳承臺灣本土語言的念頭。

「現在大環境都是說中文,身為閩南人,要用本土語文演說,精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很大的挑戰。」不管是族語、客語,還是閩南語,對新一代的年輕人來說都格外陌生。盧冠霖坦言,一開始是抱持著學習語言的心態去接觸阿美語,直到陸續參賽後,認識了原民生朋友,才有機會接觸不同的議題,「如果有更多像我這樣的非原民願意去認識,才有機會為這2.5%的人口做出改變」,同為這片土地上的住民,想好好認識自己的語言文化,也想為其他族群盡一份心力,做到傳承的榜樣。

大學雖然選讀俄文系,盧冠霖仍到外校上原民語的進修課程,同學年齡層非常廣,從大學生到樂齡長者都有,在那裡他認識到許多對族語有興趣但略為生澀的朋友們,經常穿插著中文與族語試著與對方溝通,讓他感到有伴不孤單。

「不管是原民課程還是觀禮儀式,每認識一位新朋友,都讓我看見更多的延伸。」盧冠霖分享自己在觀看里漏部落保有的傳統巫師祭儀、體驗太巴塱部落的傳統製陶文化時,眼神閃閃發亮,相當珍惜與感激自己有機會認識這些未知的領域,透過不同地域(祭儀、樂舞、器具)的連結,使他有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

「我對語言很有興趣,應該是源於學習阿美語,它讓我明白,語言的構成並不是單一的,每一門語言的文法概念都不同,各有各的特色與魅力。」透過學習過程的對比,盧冠霖重拾了自己對閩南語的熱情,也將此視為一大挑戰。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實際運用,他鼓勵大家不要被中文綁架或侷限,在尊重的基礎下,建議多問多跳脫,也許會有不同的收穫與特別體驗。

關鍵字 #話題人物 #俄文系 #盧冠霖 #阿美族語 #原住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8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