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27

回到美濃是為了堅持理想

【記者劉育孜專訪�攝影】老舊的客運車顛簸地駛向美濃,車窗外一片秀麗景色,南台灣的風光大剌剌的撲面而來。綠意盡頭,美濃群山出現,傳言中地靈人傑的美濃,就在山腳下。這一片景色,過客如我,也不禁深深著迷,一時間,似乎才突然能夠體會林生祥歸鄉的心情。

猶記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林生祥上台領非流行樂最佳作曲獎時激動地說:「要感謝的是經濟部水資局,因為他一項錯誤的政策,讓我們在美濃幹了這麼久,自己蹲在鄉下作音樂。」林生祥組的「交工樂隊」長久以來一直關心著人、土地和自然,用音樂創作表達自己的觀點,其中反對興建美濃水庫的抗爭更是歷時多年。

常被問到為何要放下在台北的工作,而回到美濃去做音樂?林生祥說,其實他在退伍後便在淡水的山上租了一間三合院作為居所及練團室,因為淡水曾給他許多創作的靈感,他在畢業後仍選擇留在淡水創作、練團,就是留戀淡水那一份純樸與靈氣。「但是,在那裡我感覺到創作的動力逐漸薄弱,因為我是一個不在事件發生現場,便難以撰寫出情緒的人;後來我的故鄉美濃反水庫運動一直持續著,我便覺得應該回來為她做些什麼。」

對音樂的喜愛,早在大學時代就十分確立了,當時林生祥組了一個「觀子音樂坑」樂團。學校自由的學風、蓬勃的樂團風氣,讓他有足夠的空間放手去做音樂,亦曾獲第十屆大專創作歌謠總冠軍最佳作詞獎,全國青春之星音樂大賽優勝。林生祥回憶大三下學期時,第一次在活動中心辦的音樂創作發表會,那時準備過程的艱辛、上台前的發抖,一切的情景仍是那樣地清晰。這個發表會對他及整個團員的學習相當大,因為所有的事都得靠自己去摸索完成,而做了之後也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困難,這些信心讓他們在畢業後1998年的「游盪美麗島」、「過庄尋聊」等巡迴演出,甚或是後來蓋錄音室,都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這一切就是因為在淡江辦發表會時的磨練。

林生祥讀的是交通管理系,但他覺得課堂上許多的內容是無法套到實務經驗裡去體驗的,似乎所有的學習及演算就只是為了在課堂上及考試時套入一個公式、求得一個答案而已。升上大二,林生祥面對無力的課業成績開始進行思考,在請教了成績好的同學如何讀書的方法之後,才知道原來「唸書」是要和「考試」分開來進行的,抓到了技巧,大三之後的課業就很順利了。

林生祥提到,大三的時候,因為搞清楚了要如何應付課業時,他便非常認真的面對已經第三修的微積分,成績也很好,甚至還在期中考時拿到滿分;那個時候唸得那樣拚命只是為了拿到學分,但是後來畢了業在從事錄音工作的時候,卻赫然發現微積分的許多觀念對錄音十分有用,尤其在錄音器材的挑選上。所以,縱使對許多的學科不感興趣,林生祥仍覺得大學裡的許多學問是不能被否定的。

目前林生祥和交工樂隊的團員在美濃有一間錄音室,是由美濃傳統的菸樓改建而成的,許多媒體都聽聞其十分特殊而前往採訪過。明年二月,交工樂隊將受邀到日本、歐洲等地去做巡迴演出,能夠到國外和各國的音樂團體交流,林生祥說:「除了興奮,更多的是壓力,因為是代表台灣,演出一定得力求完美。」

十月中旬在柏林舉行的WOMEX 2000唱片展,交工樂隊也將參展;接下來,林生祥會持續他現在正在作的客家八音音樂的研究,以及繼續創作運動音樂聲援美濃反水庫的運動和關心其它跟人類生活環境相關的議題。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