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09

應對敏捷 來自平時記者的磨練

【記者陳雅韻專訪】「只要有自信,盡情發揮自己才華的大學生,每個人都是最棒的大學先生小姐。」第十屆中華民國大學先生第一名的大傳三李光第,說出他對這項榮譽的看法:「我只是在那天,把握那十幾分鐘的表演,比別人幸運罷了!」

六月底李光第受到英語會話社推薦,角逐第十屆大學先生選拔,繁忙的學期末,讓他幾乎忘了此事的存在,直到邀他一同參加的同學田達衛提醒,才在主辦單位報名截止當天,郵局關門的前兩分鐘,將報名表等資料寄出,他說:「參賽動機:無心插柳。」

通過了出賽及面試的複賽,李光第暑假期間,勤練龍形劍法,即使他擁有跆拳道黑帶的實力,面對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龍形劍,仍毫無招架之力,每天筋骨痠痛,還是需要練上十幾回。由於練習需要大場地,他都到家附近大空地,放起音樂,配合劍步,大動作揮舞手中寶劍,當然,他得承受鄰居異樣的眼光,鄰居們都說:「咦!他怪怪的喔!」

李光第表示,由於任淡江時報記者,在平時的採訪經驗中,即訓練應對技巧,因此在台上不會怯場,能較沉穩地展現自己。而他在擔任淡江時報記者兩年期間,也曾獲選為優秀記者,表現不俗。

決賽之前,主辦單位舉行三天集訓,李光第表示,參加這次的活動,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同學,三天的時間,讓大家變成徹夜長談都不累的好朋友。

除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才藝外,李光第的成績也相當優秀,大一與大二的成績,都保持全班的第一、二名,這學期更是準備申請六個獎學金,一口氣申請了多達六份的操行證明。平常喜歡看書涉獵各種知識,使他應對上特別的靈敏,從廣告詞到時事的人名、細節都過目不忘,往往令老師印象深刻。他個性隨和,同學都喜歡與他相處,更喜歡烹飪,常常向朋友說:「沒問題,來我家可燒一桌菜請你們吃。」

這次獲得大學先生第一名,幕後的大功臣是李光第的父母,年輕時參加無數辯論比賽的李爸爸,與兒子討論自我介紹的內容,李光第說,父母怕我緊張而未到現場,得獎的那一剎那,只想馬上與父母分享,他在大會中得獎感言中說:「爸、媽,我愛你們。」語畢,李爸爸悄悄上台,給兒子深情的擁抱,告訴他:「爸爸從頭到尾都看著你的表演。」李光第表示,當時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

此次淡江學生共五位入圍,佔了四分之一,李光第歸功於去年獲世界大學小姐第二名的黃莉智給予他很多寶貴的意見。他表示,在比賽中,見到其他學校龐大的啦啦隊伍,他期望學校能重視這項比賽,給予同學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他也表示,這份榮譽即是他對淡江五十歲生日的賀禮,今後他將時時刻刻鞭策自己、貢獻自己,未來將代表中華民國出賽的他說,將學習2000年奧運舉重銅牌得主郭羿含,一返抵國門,即展開訓練的精神,一刻也不懈怠,加強外語能力,持續練習中華武術,以為國爭光。

NO.4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