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8-09

和盲胞e起看世界

【本報訊】本校將開發「e-Guide Dog」電子導盲犬,並組成「無障礙行動數位教室」團隊,下鄉為全省的盲胞進行資訊服務,讓偏遠地區的盲人,也能走出視障的陰霾。這兩項計畫在教育部特教小組的支持下,獲得惠普科技公司的贊助,及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電信研究所的技術指導,讓盲胞在盲用電腦的協助下,重新和世界接軌。

這兩項計畫將於八月十二日在台北校園校友聯誼會館舉辦的「e起看世界──視障資訊應用暨行動數位教室記者會」中發表,由於此計畫獲惠普科技公司贊助近五百萬元的設備及經費,會中將安排捐贈儀式,由惠普科技全球政府與公共事務副總裁Mr Gary Fazzino代表捐贈,本校校長張家宜代表接受並致感謝牌。惠普科技公司亞太地區總經理Mr. Joseph Fong (方維灝先生)、台灣地區董事長何薇玲、總經理賴昭輝、本校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教務長葛煥昭都將參與觀禮。

由本校資訊中心及盲生資源中心共同提出的「e-Guide Dog」電子導盲犬研發計畫,預計結合PDA、GPS與盲用電腦,讓盲人可以藉由語音操控的方式,清楚的知道所在位置,以及道路、建築物名稱,自由自在的行走。此計畫獲得惠普公司「全球行動方案」支持,為台灣唯一獲得此項補助的單位,將由其贊助十萬美金的等值儀器設備,預計於明年完成,並赴美國HP總部發表。

本校盲生資源中心表示,為能將資訊教育下鄉,帶到全省各個角落,他們也向HP提出「無障礙行動數位教室」的計畫,並獲得支持。此舉一方面為已接觸盲用電腦的盲胞進行軟硬體維修,建構電腦週邊系統,為其營造最佳學習環境;另一方面,亦盼能藉專業教學團隊至全省巡迴開班的方式,推廣盲用電腦,播撒盲人資訊化種籽。在未來的三年內,在全省各縣市開班,教授視障者使用電腦,預計將有近三千盲胞受惠。

依據資料顯示,全國五萬的視障人口中,上網人數僅約八百人,不到全數視障人口的2%,與全國民眾上網比例,落差達三十倍以上,主要是因為盲人在生活和學習上多所囿限,而盲用電腦又不夠普及之故。前年起,淡江盲生資源中心曾陸續到高雄、雲林及台南開班授課,引起廣大的迴響。現在有了教育部的大力贊助,將計畫性的進行全面的推廣行動。未來將開授的課程包括:Windows Office實作班、弱視網頁編輯及多媒體應用班、電子商務進階班……等。希望盲人能夠透過學習盲用電腦,解決點字的不便和點字圖書資源稀少的問題,達到讀寫無礙,甚至能在網路上暢行。

NO.5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