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3-02

站 在 林 美 山 上 ☉ 林 雲 山

選 擇 風 和 日 麗 的 好 天 氣 , 到 宜 蘭 縣 礁 溪 鄉 林 美 山 一 週 , 將 令 人 流 連 忘 返 , 過 目 難 忘 。

那 日 , 趁 本 校 與 礁 溪 鄉 公 所 校 地 簽 約 之 便 , 在 張 創 辦 人 率 領 下 , 和 學 校 同 仁 驅 車 前 往 林 美 山 , 一 行 人 浩 浩 蕩 蕩 穿 梭 彎 彎 曲 曲 的 山 路 , 車 子 越 爬 越 高 , 終 於 抵 達 海 拔 五 百 公 尺 的 「 蘭 陽 校 園 」 校 地 。

此 行 的 目 的 是 勘 察 這 塊 面 積 四 十 公 頃 的 未 來 淡 江 版 圖 , 有 的 同 仁 是 初 次 上 山 , 有 的 已 多 次 前 來 , 不 管 是 先 來 後 到 , 只 要 站 在 林 美 山 上 , 眼 望 好 山 好 水 , 無 不 塵 慮 盡 消 。

在 校 地 、 校 景 的 選 擇 上 , 淡 江 人 是 最 得 天 獨 厚 的 。 四 十 八 年 前 創 校 時 , 有 幸 奠 基 五 虎 崗 , 與 霞 光 萬 道 的 「 淡 江 夕 照 」 遙 遙 相 望 。 將 近 半 世 紀 之 後 , 學 校 向 蘭 陽 拓 展 , 林 美 山 校 地 面 對 的 是 旭 日 東 升 , 光 芒 萬 丈 的 「 龜 山 朝 日 」 , 兩 地 都 是 寶 島 名 聞 遐 邇 的 美 景 名 勝 。 隨 著 蘭 陽 校 園 定 案 , 第 三 波 的 淡 江 自 此 邁 向 日 落 ( 淡 水 ) 、 日 出 ( 蘭 陽 ) 生 生 不 息 的 新 境 界 。 黃 昏 , 太 陽 從 淡 水 校 園 西 沉 , 清 晨 , 又 自 蘭 陽 校 園 升 起 , 周 而 復 始 , 淡 江 和 太 陽 結 的 是 不 解 之 緣 。 不 管 身 在 何 方 , 只 要 看 得 見 朝 日 夕 陽 , 可 就 找 到 淡 江 的 方 向 。

站 在 林 美 山 上 , 放 眼 四 野 , 是 令 人 心 胸 豁 然 開 朗 的 大 自 然 美 景 。 遠 處 , 海 天 相 連 , 龜 山 島 如 海 上 仙 山 聳 立 汪 洋 中 , 默 默 守 護 著 民 風 淳 樸 的 蘭 陽 。 這 座 狀 似 靈 龜 的 島 嶼 , 數 百 年 來 不 但 是 蘭 陽 的 第 一 地 標 , 更 是 詩 人 畫 家 吟 詠 寫 生 的 對 象 。 未 來 , 它 將 是 蘭 陽 校 園 的 一 景 , 和 同 學 們 相 看 兩 不 厭 , 一 如 觀 音 山 之 於 淡 水 校 園 。 近 處 , 山 腳 下 是 扇 狀 的 蘭 陽 平 原 , 沃 野 千 里 , 綠 意 盎 然 , 一 片 富 饒 景 象 , 能 在 此 空 氣 清 新 , 景 色 絕 佳 的 環 境 裡 求 學 , 誠 然 是 福 份 。

不 久 的 將 來 , 當 蘭 陽 校 園 興 建 完 成 後 , 生 活 於 此 的 同 學 , 不 但 破 曉 時 分 可 見 太 陽 破 海 而 出 , 欣 賞 壯 觀 瑰 麗 的 「 龜 山 日 出 」 , 晚 上 更 可 夜 觀 星 斗 , 探 尋 星 座 , 生 活 充 滿 詩 情 畫 意 。 當 置 身 林 美 山 一 片 綠 油 油 的 茶 園 中 , 想 到 這 塊 土 地 轉 眼 將 興 建 校 舍 , 弦 歌 不 輟 , 眼 前 的 茶 園 是 未 來 校 史 中 寶 貴 的 歷 史 鏡 頭 , 不 覺 深 深 的 環 顧 四 周 , 希 望 將 所 見 的 蘭 陽 校 園 原 始 面 貌 , 永 遠 保 存 在 記 憶 中 , 就 像 記 得 數 十 年 前 淡 水 校 園 的 一 景 一 物 , 永 不 隨 時 光 褪 色 一 樣 。 回 憶 一 九 五 九 年 我 以 講 師 身 分 到 淡 江 化 學 系 任 教 , 登 上 克 難 坡 , 只 見 四 周 一 片 稻 田 , 人 煙 稀 少 。 五 虎 崗 除 了 宮 燈 教 室 外 , 唯 一 的 西 式 建 築 鍾 靈 化 學 館 坐 落 在 水 田 中 , 和 今 日 的 設 備 齊 全 , 人 丁 旺 盛 相 比 ,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 數 十 年 來 , 親 見 淡 江 由 小 而 大 , 由 幼 而 壯 , 一 步 步 達 成 今 天 的 規 模 , 是 全 體 淡 江 人 努 力 所 獲 致 。 因 有 此 美 好 的 成 果 , 所 以 我 們 才 有 能 力 向 前 邁 步 , 進 軍 蘭 陽 , 作 育 英 才 , 以 嘉 惠 更 多 學 子 。 將 遍 植 茶 樹 的 林 美 山 建 造 成 一 座 大 學 城 , 不 但 要 花 費 龐 大 的 人 力 物 力 , 更 是 一 項 長 期 耕 耘 的 大 工 程 。 在 短 暫 的 人 生 旅 途 中 , 我 很 慶 幸 能 加 入 淡 江 的 行 列 , 不 但 與 淡 江 同 步 成 長 茁 壯 , 更 欣 見 這 棵 培 育 人 才 的 大 樹 , 結 實 纍 纍 之 餘 , 又 長 出 新 芽 , 讓 我 們 大 家 惜 緣 惜 福 , 使 蘭 陽 校 園 這 株 新 芽 生 機 旺 盛 , 欣 欣 向 榮 。 淡 江 這 棵 大 樹 永 遠 枝 繁 葉 茂 , 前 景 似 龜 山 日 出 , 無 限 光 輝 燦 爛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