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8-01-07

賀 本 校 全 國 校 友 總 會 成 立

在 經 過 一 段 漫 長 的 醞 釀 、 磋 商 、 協 調 之 後 , 本 校 全 國 校 友 總 會 終 於 在 八 十 六 年 歲 末 的 十 二 月 二 十 九 日 , 成 立 了 全 國 第 一 個 依 內 政 部 人 團 法 申 請 設 立 的 全 國 性 校 友 總 會 。 我 們 後 來 居 上 , 在 全 國 各 大 學 中 又 拔 得 了 一 項 頭 籌 , 當 然 是 一 件 可 喜 可 賀 之 事 。 尤 其 在 屢 經 挫 折 後 再 嚐 到 成 功 的 滋 味 , 就 覺 得 更 為 甜 美 。 在 內 政 部 新 頒 布 實 施 的 人 團 法 中 規 定 , 對 成 立 全 國 性 的 校 友 總 會 有 嚴 格 的 限 制 , 必 須 在 全 省 各 縣 市 成 立 一 定 數 目 的 分 會 以 後 , 才 得 提 出 申 請 。 其 實 本 校 1996年 成 立 「 大 學 發 展 事 務 處 」 , 在 陳 敏 男 主 任 的 積 極 推 動 下 , 不 到 兩 年 時 間 已 經 在 臺 灣 地 區 二 十 三 個 縣 市 成 立 了 十 六 個 校 友 分 會 , 而 台 北 市 校 友 會 則 早 在 本 校 學 院 時 期 已 經 成 立 , 只 因 學 校 已 正 名 為 大 學 , 而 校 友 會 卻 未 向 內 政 部 申 請 改 組 , 以 致 名 稱 不 符 而 延 宕 至 今 。 我 們 在 此 為 她 的 誕 生 而 衷 心 祝 福 , 尤 其 恰 逢 在 人 類 即 將 跨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之 始 ; 在 本 校 甫 於 蘭 陽 地 區 簽 約 成 立 第 三 個 校 園 之 初 , 我 們 更 加 期 許 她 能 成 為 本 校 十 二 餘 萬 校 友 的 精 神 堡 壘 , 成 為 本 校 校 友 總 會 大 展 宏 圖 的 新 里 程 碑 , 更 成 為 本 校 建 設 蘭 陽 校 園 的 堅 強 後 盾 。

我 們 且 不 提 歐 、 美 國 家 的 大 學 中 校 友 會 與 學 校 之 間 的 密 切 互 動 關 係 , 就 以 民 族 性 比 較 相 近 的 日 本 而 言 , 不 僅 幾 所 百 年 以 上 歷 史 的 大 學 , 校 友 都 扮 演 了 學 校 建 校 過 程 中 的 重 要 角 色 , 諸 如 不 久 前 與 本 校 締 結 姐 妹 校 的 早 稻 田 大 學 以 及 在 日 本 和 她 並 駕 齊 驅 的 慶 應 大 學 , 校 友 會 都 擁 有 龐 大 的 基 金 和 人 才 來 支 持 學 校 的 軟 、 硬 體 發 展 , 並 也 有 義 務 在 國 際 社 會 上 為 母 校 爭 取 榮 譽 , 同 時 也 提 供 學 校 許 多 校 務 規 劃 上 的 寶 貴 意 見 。 就 以 早 稻 田 大 學 而 言 , 她 的 一 座 建 築 雄 偉 、 設 備 新 穎 的 圖 書 館 就 是 由 校 友 所 捐 建 , 在 一 進 玄 關 的 灰 黑 色 大 理 石 牆 壁 上 , 就 鐫 刻 了 捐 獻 人 的 大 名 , 而 其 下 更 放 了 一 巨 冊 , 比 四 開 本 牛 津 大 詞 典 還 要 厚 的 捐 款 人 簽 名 錄 , 捐 款 人 之 多 ,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 實 在 很 使 筆 者 感 動 。 對 本 校 而 言 , 我 們 的 校 友 人 數 已 逾 十 二 萬 , 較 之 早 稻 田 大 學 的 二 十 餘 萬 , 雖 然 只 及 一 半 , 然 而 我 們 分 布 在 各 界 的 「 淡 江 菁 英 」 也 近 百 人 , 我 們 淡 江 校 友 在 產 、 官 、 學 界 的 影 響 力 , 應 不 比 早 稻 田 大 學 差 。 尤 其 我 們 敬 愛 的 張 姜 董 事 長 文 錙 女 士 也 是 本 校 早 期 的 傑 出 校 友 , 相 信 只 要 她 登 高 一 呼 , 淡 江 校 友 必 自 全 世 界 各 大 洲 風 起 雲 湧 般 的 響 應 。 原 先 我 們 淡 江 大 學 的 校 友 只 是 缺 乏 凝 聚 的 動 力 , 而 現 在 我 們 全 國 性 校 友 總 會 的 組 織 已 經 有 了 健 全 的 發 展 , 也 正 是 校 友 們 應 該 思 考 如 何 為 學 校 做 點 事 的 時 候 了 。 我 們 殷 切 的 期 盼 在 全 國 性 淡 江 大 學 校 友 總 會 成 立 之 始 , 也 正 是 淡 江 校 友 大 團 結 之 時 , 我 們 淡 江 人 本 應 該 就 有 「 請 看 二 十 一 世 紀 , 竟 是 誰 家 天 下 」 的 雄 才 大 志 。

NO.3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