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1-24

【 系 列 四 】 光 碟 ( Compact Disk; CD)

「 光 碟 」 (CD), 是 一 個 綜 合 性 的 名 詞 , 基 本 上 可 分 為 音 樂 光 碟 (CD- Audio)、 多 媒 體 光 碟 (CD- ROM)、 互 動 光 碟 ( CD- I) 、 相 片 光 碟 ( Photo CD) 及 影 音 光 碟 ( Video CD) 等 。 光 碟 雖 是 1982年 才 出 現 的 媒 體 類 型 , 由 於 體 積 小 ( 直 徑 120mm; 厚 度 1.2mm) 、 資 料 儲 存 量 大 ( 可 容 納 680MB) , 而 且 成 本 亦 逐 漸 降 低 , 因 此 頗 受 生 產 業 界 的 青 睞 , 目 前 已 是 市 場 上 相 當 普 遍 的 資 料 類 型 了 。 而 一 般 泛 論 的 光 碟 多 指 音 樂 光 碟 ( 亦 稱 雷 射 唱 片 或 唱 片 光 碟 ) 或 多 媒 體 光 碟 , 因 為 音 樂 光 碟 的 運 用 最 早 也 最 成 功 , 而 多 媒 體 光 碟 則 是 將 光 碟 技 術 運 用 到 極 致 。 近 年 來 發 展 出 的 另 一 種 光 碟 DVD( Digital Video Disk或 Digital Versatile Disk) , 以 其 大 容 量 、 快 速 讀 取 、 高 傳 真 音 質 、 高 解 析 度 視 訊 的 特 質 更 為 其 他 類 型 的 CD光 碟 所 不 能 及 , 相 信 很 快 也 會 成 為 市 場 上 的 另 一 主 流 。

非 書 資 料 室 收 藏 的 光 碟 類 型 資 料 , 內 容 包 羅 萬 象 , 諸 如 中 央 通 訊 社 剪 報 資 料 庫 光 碟 片 、 三 國 謀 略 三 十 六 計 、 歡 樂 美 語 ( Family Al厴 bum) 、 Corel Professional Photos CD- ROM、 Sound Ideas Sound Effects Library的 音 效 光 碟 , 另 外 還 有 為 數 不 少 的 音 樂 光 碟 。 為 便 於 利 用 , 非 書 資 料 室 規 劃 有 適 合 各 類 型 光 碟 片 的 播 放 機 具 , 也 分 別 製 作 了 機 具 的 操 作 說 明 , 而 為 因 應 各 個 光 碟 軟 體 個 別 的 安 裝 流 程 , 更 編 製 了 簡 易 安 裝 步 驟 附 於 光 碟 片 盒 背 面 以 協 助 使 用 。 歡 迎 隨 時 提 供 使 用 心 得 , 讓 我 們 的 服 務 能 更 上 一 層 樓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17:28:53
  • 線上人數:1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