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7-10-06

校 外 住 宿 上 網 更 快 速 還 免 撥 接

【 記 者 胡 振 中 報 導 】 為 了 服 務 住 宿 於 校 外 之 同 學 , 使 同 學 們 可 以 申 請 建 置 ADSL(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 對 稱 式 數 位 用 戶 專 線 ) 固 接 式 網 路 接 點 以 連 接 校 園 網 路 , 本 校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在 與 中 華 電 信 公 司 經 過 幾 個 月 來 的 研 究 及 協 調 後 , 目 前 已 正 式 底 定 為 「 ADSL校 外 宿 舍 網 路 連 線 方 案 」 。 此 一 方 案 預 定 之 正 式 實 施 日 期 為 十 月 底 , 即 日 起 凡 是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可 自 行 至 驚 聲 大 樓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T113室 )洽 詢 及 登 記 , 電 話 為 校 內 分 機 轉 2628或 2806。

就 以 往 而 言 , 同 學 們 平 時 上 網 的 途 徑 不 是 在 學 校 電 腦 教 室 上 機 , 就 是 在 家 中 利 用 電 話 撥 接 上 網 。 前 者 常 常 會 有 同 學 大 嘆 學 校 電 腦 教 室 機 位 不 足 , 每 次 到 機 房 總 是 人 潮 洶 湧 排 不 到 位 子 ; 而 後 者 同 學 則 會 抱 怨 學 校 的 電 話 難 撥 , 每 次 在 一 些 特 定 時 段 如 晚 間 七 時 至 十 二 時 左 右 更 是 難 以 撥 通 , 等 到 撥 通 之 後 , 由 於 電 信 線 路 品 質 的 問 題 , 在 家 中 上 網 要 比 在 學 校 電 腦 教 室 上 網 速 度 還 要 慢 , 而 且 上 線 時 會 影 響 電 話 原 有 的 通 話 功 能 。 為 了 改 善 上 述 的 情 況 , 自 本 學 期 開 始 , 同 學 們 將 會 有 新 的 選 擇 , 而 這 個 選 擇 就 是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與 中 華 電 信 公 司 所 合 作 的 「 ADSL校 外 宿 舍 網 路 連 線 方 案 」 。 此 方 案 的 好 處 在 於 同 學 在 自 己 宿 舍 上 網 時 , 亦 能 有 如 同 在 學 校 電 腦 教 室 上 網 的 速 度 , 並 且 不 會 因 電 話 佔線 而 影 響 原 有 電 話 的 通 話 功 能 。

關 於 此 次 的 「 ADSL校 外 宿 舍 網 路 連 線 方 案 」 , 早 在 八 十 五 學 年 度 下 學 期 時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便 於 中 華 電 信 公 司 展 開 接 洽 事 宜 , 而 正 式 定 案 則 是 在 本 學 年 度 九 月 中 旬 。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組 長 方 鄒 昭 聰 表 示 , 這 次 中 華 電 信 公 司 共 提 供 了 130部 的 ADSL設 備 , 而 每 部 ADSL設 備 最 多 可 讓 十 個 同 學 同 時 使 用 。 在 網 路 傳 輸 速 度 方 面 , 下 載 的 最 高 傳 輸 速 率 為 1.5Mbps, 上 傳 的 最 高 傳 輸 速 率 則 有 64Kbps。 就 收 費 方 面 而 言 , 中 華 電 信 公 司 的 收 費 為 接 線 費 ( 裝 設 費 用 ) 一 千 五 百 元 , 而 其 裝 設 後 之 月 租 費 則 是 每 個 月 六 千 元 。

而 同 學 們 在 申 請 時 所 應 注 意 的 是 在 同 學 住 宿 處 本 身 必 須 先 具 有 電 話 線 路 。 若 需 要 多 人 可 共 同 使 用 此 一 套 設 備 時 , 則 必 須 在 其 所 住 宿 之 宿 舍 先 構 成 一 區 域 網 路 , 如 此 方 可 讓 多 人 同 時 使 用 此 設 備 。 另 外 , 值 得 一 提 是 同 學 們 申 請 使 用 此 設 備 之 後 , 若 於 寒 暑 假 期 間 不 用 時 , 可 以 申 請 暫 停 使 用 , 而 暫 停 使 用 期 間 則 可 以 免 收 月 租 費 。

目 前 , 此 方 案 一 經 本 校 BBS站 ( 蛋 捲 廣 場 ) 公 布 後 , 在 BBS上 已 經 有 同 學 開 始 尋 找 一 起 合 租 的 對 象 。 因 為 , 若 是 越 多 人 共 用 則 其 所 分 擔 的 月 租 費 會 越 少 , 這 對 平 日 有 上 網 習 慣 且 每 個 月 電 話 費 就 要 上 千 元 的 同 學 而 言 , 算 是 滿 划 得 來 的 一 種 選 擇 。 反 之 平 日 雖 有 上 網 習 慣 而 上 網 時 數 較 少 的 同 學 , 此 方 案 則 沒 有 多 大 的 吸 引 力 , 夜 電 機 二 的 李 龍 添 同 學 就 表 示 , 他 於 宿 舍 上 網 平 常 的 電 信 撥 接 費 用 每 個 月 約 為 四 、 五 百 元 左 右 , 若 每 個 月 要 固 定 負 擔 六 百 元 的 費 用 , 而 且 必 須 要 先 行 找 好 十 人 然 後 架 好 區 域 網 路 的 情 況 下 , 對 他 而 言 並 不 是 很 划 算 , 所 以 他 並 不 考 慮 申 請 。 但 就 整 體 而 言 , 此 一 方 案 仍 不 失 為 平 時 喜 歡 上 網 talk的 同 學 們 , 除 了 在 學 校 上 網 之 外 , 心 中 最 佳 的 選 擇 。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