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錙藝窗 2004-09-13

《文錙藝窗》沈以正探求水墨韻味

正值中元節前後也是開學之時,來談一下中元節的有關事情。在繪畫上經常有畫家創作鍾馗抓鬼的故事,這張作品就是沈以正教授創作的另一種形式。傳統中國繪畫裡鍾馗仗劍作法讓小鬼們害怕,作為正義的象徵,而沈以正教授畫的是鍾馗舉起金樽對月而飲,的確是頗為特殊的構思。沈以正教授這一張以生宣紙作畫,背山面水氣勢不凡,再加上主角鍾馗的犀利眼神越發顯得以酒祭月-莫使金樽空對月,讓眾小鬼無處可逃。這一幅作品筆法規章皆有古意,渲染與枯筆相互運用,形成渾厚的效果,是一張意境特殊的人物畫。

沈以正教授1936年生於江蘇常州,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先後任職於故宮博物院、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研推組主任退休。現任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所、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兼任教授,中國畫學會、台灣水墨畫會常務理事。作品參加全國性各項大型美展,並曾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舉行個展。

沈以正教授作品由傳統入手,探求水墨之韻味與質量感,以傳統鍾馗為題材,描繪個人對現代的看法,背景以拓印方法使國畫中朱色?釱青綠色及金色,呈現絢麗與協調的融合。沈以正教授為人溫和親切,受教於他的學生都非常喜愛與欽佩他的畫藝與為人。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40:46
  • 線上人數: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