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9-20

大一新生來點名 趙薇舒淇出列

【記者黃昕瑤報導】身為「趙薇」和「舒淇」的同班同學,是不是令人特別興奮呢?

今年淡江大一新生,有許多別出心裁的名字。「趙薇」在資傳系,「舒淇」在機電系;資圖系的「黃一樵」和電機系的「郭一漁」是最佳組合。此外,李劭「韡」(音同偉)、林宜「奭」(音同士)和盧「厤」庭(音同歷),這些名字會唸嗎?

每年大一新生都會發現許多有趣的名字,去年曾有「何必問」和「許瑋倫」,讓人以為藝人入學。今年在男生多的機電系有林舒淇,名字和藝人舒淇一樣。和明星同名的心情是怎樣呢?她說:「一開始還滿討厭的,高中點名時被同學笑,現在已經習慣大家叫我舒淇了。」

歷史一李劭韡從小到大名字常被人唸錯,問他從開學到現在有沒有算過被叫錯幾次?他說,一開始班代就叫錯,還有教官,第一次點名唸錯,服務課程又問我名字怎麼唸,覺得很頭痛。日文老師甚至把他的名字寫在黑板上,當眾問「韡」怎麼唸,他哀怨的說:「這樣老師認得我,我就不能蹺課了。」他表示,不知道爸爸為什麼取這個名字,「我想是我爸找我碴吧!」

複姓張簡、歐陽不希奇,俄文一「蕭劉謙樺」,還有歷史一「江謝雨樵」,還真少見,江謝雨樵透露,大家不太敢問他為什麼姓「江謝」,感覺「雨樵」很像武俠小說人物,還有人以為他是女生。他表示,姓「江謝」是有典故的,因為姓江的祖先,有一個姓謝的結拜兄弟,謝姓兄弟苦無後裔,其祖先就讓其中一個兒子改姓江謝,流傳至今。至於「雨樵」的由來,他不知道,「可能是我爸要我勤奮,下雨天要像樵夫一樣出去砍柴吧!」

有趣的名字不勝枚舉,「黃一樵」自稱「黃義交」,同班同學還有「魏克倫」,自稱「洛克人」,保險系有著名雕塑家「羅丹」,英文系出「簡愛」,化學系有「靳斯羽」(諧音靜思語)。其他如,水環一「哈元圓」、經濟一「拜語柔」等,都很特別,同學們不妨觀察一下週遭的人物,或許平時不起眼的他(她),擁有特殊的名字,可會讓人終身難忘呢!

NO.5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8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