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9-20

社論:團結一致,開創淡江新願景

本校新任校長張家宜博士於八月一日正式上任,肩負起淡江大學承先啟後、開創未來的重大使命。從淡江成長的歷史來看,先人披荊斬棘、無中生有的創建過程,為淡江奠定了厚實的基礎,改制為大學後,在董事會精心擘畫和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帶領下,不斷綻放出令人驚異的美好成果,隱然已成國內高等教育的學習典範,也為私人興學貢獻社會,樹立了重要的里程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政策,TQM的全面實施等諸多措施,都為淡江建立了可長可久、永續成長的經營規模。

誠如張家宜校長在就職演說中所提到的「目前高等教育組織已從傳統的官僚、僵化與穩定,轉為適應複雜、多元與不確定性的知識之城,教育行政的運作也從鬆散結合,強調個人、自由與創意,轉為緊密結合,強調團隊、紀律與績效。大學組織的成員都必須要養成持續學習的精神,不斷創新,以達成組織的共同願景與使命。」所以,校長最重要的使命就在於洞察未來趨勢,引領堅實而緊密團結的淡江團隊,邁向淡江第四波的高峰。只要組織穩定,向心力緊實,每個工作崗位的每位負責人員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張校長正是引領我們朝向淡江美好未來的舵手,也是維繫淡江人文價值的核心。

然而,在競爭激烈的高等教育環境裡,雖然淡江現有成就已是備受肯定,若不能持續精進,追逐者將可能不斷的超越。尤其在此一教育環境不穩定的時代裡,堅持踏實穩健的教育理念,一步一腳印,不隨社會條件改變而任意追逐潮流,就顯得特別重要。也因為淡江已成為別的學校仿效的對象,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我們也就更要以臨深履薄的積極態度,發揮淡江精神以成為高等教育的主流價值。更有甚者,在淡江蘭陽校園正積極開拓的同時,淡江團隊也就承載了更大的使命。因為蘭陽校園的茁壯成長,正是淡江精神的延伸,正如同五十四年前淡江校園的開拓一般,執事者必須以大無畏的精神開疆闢土,將林美山上的荒蕪之地,建設成莘莘學子所嚮往進德、修業的學術殿堂。淡江現有的成就將是蘭陽校園的厚實基礎,也是敦促奮勵執事者建設蘭陽校園的動力。以淡水、台北、蘭陽、網路四大校園環節而成的淡江大學,將構築出第一流的高等教育學府。

張家宜校長曾任職本校行政副校長十八年,對淡江這些年來的成長功不可沒,其長期投入淡江軟、硬體建設,並參與各種重要事務的規劃與執行,對淡江校務的嫻熟和勝任自是不在話下。所以,我們相信新校長的上任並不是改朝換代,而是淡江團隊力量的再整合,在既有優良的制度上,加入更深刻的省思和更廣闊的視野,延伸淡江辦學的願景。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淡水夕照和龜山日出都將會是高等教育界的佳話。

NO.5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