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4-09-20

在游泳池中開闢自己的水道 黃冠華努力奮鬥  不向命運屈服

【記者何純惠專訪】會游泳並不稀奇,但失去一條小腿卻仍在水中優游自得,你做得到嗎?現在是英文系三年級的黃冠華不但做到了,而且比許多人都游得還要棒!他不但是新上任的游泳校隊隊長、也是桃園縣身心障礙代表隊的縣代表選手。

退伍前五十天,誤觸一顆未爆彈,從此改變了英文三黃冠華的人生。從那時起,他少了一條小腿,卻多了隻義肢。問起當年的這段往事,他露出坦然的笑容:「再苦,都過來了!」「其實我是個比較容易接受事實的人,遇到就是遇到,再怎麼不甘心,都是要面對的,不是嗎?」開朗的言談中沒有一絲的怨天尤人,只有著努力與不向命運屈服的奮鬥精神蠢蠢欲動。

炸彈炸傷了右邊小腿,造成膝下截肢,傷口癒合後,他聽從醫生的建議,利用游泳這項運動做起復健,但練習一陣子後,覺得自己單獨練習效果很差,於是他開始積極到游泳池向當時的桃園縣游泳代表隊教練陳正基請教游泳技巧,展開了跟一般選手一樣的基礎訓練。

剛開始的前2個月,都在學習基礎動作,慢慢摸索下才使練習步上軌道。黃冠華表示,「水中平衡」是對肢障者最困難的部份,因為要先學會平衡,才能開始鍛鍊體能與游泳技巧。「那段摸索的時間,是很辛苦的……,常常會像翻車魚一樣,身體不能平衡的在水裡掙扎。」他用著幽默的語氣調侃著自己,但言外之意卻也有著一絲苦澀。

回憶起這段過去的往事,他語氣略帶激動的說:「好苦啊!」但是陳教練絲毫不因他身體上的缺陷而稍有放鬆,其他選手練習多少他就得練習多少,而也因如此的魔鬼訓練,才培養出他日後對於游泳的這份熱愛。

躺在醫院治療的那段日子,整整八個月的漫長時光,黃冠華很感謝朋友、家人以及師長的支持,特別是往日好友們的悉心照顧,更是讓他感念。他的往日同窗,以前新埔技術學院(今聖約翰技術學院)電子科的老同學們,在這段期間,每週都會來陪他吃飯,假日時還會替他跟醫生請假,帶他到處趴趴走,去烏來、陽明山等郊外踏青,替他寂寞的病中生涯添增不少豐富的色彩。

在休養以及復健的那段時間,他也不浪費,好好利用時間準備考試,終於順利考進英文系。進入淡江後,黃冠華自己主動到體育室要求加入游泳校隊,那種想繼續游下去的心情,十分強烈。

而他的確也沒辜負自己為自己許下的願望,在今年5月初殘障體總會長盃游泳錦標賽中一舉拿下s10級(在肢體殘障劃分領域中,屬於最輕的一級)一金二銀,自由式400公尺金牌,50、100公尺銀牌,6月初的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再度帶回一金二銅──自由式400公尺金牌,50、100公尺銅牌。不過這樣還不夠,黃冠華對自己有更深的期許,「希望兩年後的殘障亞運可以代表台灣出賽!」

問到人生將來的路想怎麼走?他垂下眼瞼,臉上出現了思索的神情,嘴角牽動了一下,好像想說些什麼,可是又打住,他只是淡淡的反問:「誰知道呢?」但是從他說話的表情中,我相信他已經在游泳中找到了樂趣,開闢了人生的另一條路,未來的日子,他會走得很好。

NO.581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23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