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9-27

口述影像研究室設計輔助道具

【記者葉正玲報導】看舞台劇不再是明眼人的專利!本校口述影像研究室於十八、十九日,帶領北部盲胞實地「觀賞」綠光劇團演出的《月亮在我家》舞台劇,利用無線耳機讓視障生同步接收口述影像,視障者曾先生觀劇後說:「能看舞台劇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難得,經由口述影像的輔助,我更能了解演員細微的動作和表情。」

口述影像研究室是文學院長趙雅麗教授所成立,她從事口述影像研究將近十年,並將此學術研究成果實際應用在視障族群身上。此次觀賞的《月亮在我家》是一齣百老匯音樂劇,裡面蘊含大量的歌唱和舞蹈,但為了讓視障者清楚地聽懂歌詞、掌握劇情,只好省略部份的舞蹈動作訊息。

在台北市社教館的這場表演,口述影像研究室貼心地為盲生做了很多輔助道具,例如縮小版的舞台設計立體圖、給弱視生看的大字版節目單、盲用點字節目單等等。該研究室助理趙又慈表示,視障者必須先知道舞台的空間設計,才能把口述影像所提供的元素擺進正確的位置,並助於產生心象圖。

為了這次的活動,研究室所有工作人員不眠不休地趕工錄製,口述影像志工大傳三郭卉玹此次擔綱撰稿及技術播放,為了撰稿好幾天熬夜至凌晨五時,她卻仍不以為意地說:「雖然辛苦,但很值得。」口述影像研究室未來計畫帶盲生一同至華納威秀觀賞電影《哈利波特一》,雖然工程更加浩大,但他們已緊鑼密鼓地開始籌備,期能造福更多盲胞。

【記者葉正玲報導】盲生資源中心即日起招募志工,服務內容主要是視障生報讀協助,幫助盲生「看見」這繽紛的世界。意者請至B125室盲生資源中心報名,或撥專線2620-2494向洪千惠小姐洽詢。

NO.5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