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視窗 2004-09-27

《未來化》台商在大陸投資的可能發展

未來學所陳瑞貴副教授於九月三日在復旦大學舉辦的「兩岸產業發展研討會」中以「台商在大陸投資之可能發展」為題發表專題報告。該報告以未來學者Michel Godet創造性未來思考的「面向未來」的五項態度作為分析基礎。Godet 認為對於面向未來的反應態度,包括:被動型的passive,救火型的reactive,趨勢反應型的peractive,渴望型的proactive,以及創造型的anticipactive。從台商在大陸投資發展趨勢觀察,1980年代末台灣傳統產業面對發展困境,所以採取passive和reactive的態度應付變局。隨著兩岸政策的轉變與投資經驗的累積,1990年代中期以後採取peractive的態度以適應不確定性的大陸投資環境。二十一世紀以始,台商積極採取各種策略聯盟,尤其與外商結合顯示出台商已逐漸改變大陸投資前景的態度,進而採取proactive的態度。尤其兩岸的加入WTO,更會增加台商既有優勢地位與長久以來擁有優惠待遇的喪失,因此不能隨著環境與趨勢的變化只做適應性的反應。一些具有企圖心的台商已開始採取前瞻性及整體佈局戰略的anticipactive的態度。因此,未來成功的台商將以更寬闊的國際觀及更大的格局面對更具變異性的未來競爭環境。從長期趨勢的角度觀察,中國將會是台商的未來戰略佈局的一部份。

NO.582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66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