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0-18

拒菸鼻

我的一舉一動關乎著一個人的生或死,我的罷工很可能造成無法想像的可怕後果,在多變的環境中生存,面對當前的惡勢力,有時候我會選擇暫時停止呼吸,這一招當然不只是在遇到僵屍時可以使用,每遇到髒空氣的強烈入侵,我便能迅速的感應到,立即讓忙碌的自己放下一切,全面戒備,即使是正在一呼一吸的律動著,也會馬上進入休止符的狀態。

台灣的天氣多變化,尤其在季節轉換時,朝時晴朗晚來風,接著便是刮起讓我全身痠的陣陣寒流,此時的我就像個關不緊的水龍頭,滴滴答答流不停……,而且噴嚏還能連環好幾炮的打個不停,這種陰陽怪氣的鬼氣候,對我而言,就像是貓抓老鼠,想逃也逃不了可怕的魔掌,一遇到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慘!」但是,最令我受不了的不是陰晴不定的天氣,而是二手菸。一句常掛在人類嘴邊的話:「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可是,當我一接觸二手菸時,我就渾身不對勁,馬上亮起紅燈,豎起人稱的「鼻毛」,開始戰戰兢兢地防衛作戰,下意識的傳達訊息給大腦先生,說:「快走!快走!快離開!」老實說,我真搞不懂吸菸的人類,怎麼可以讓我的同伴接受菸的薰染,任由嘴巴那個傢伙傲慢的抽著,而且還表現出一副十分享受的樣子,真是可惡!害己害人,不但污染空氣,嚴重的話,還會讓人一命嗚呼。

聰明的人類當初在製造菸的這樣東西時,恐怕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可怕的後果吧!吸菸時的一時快樂,換來的恐怕是一輩子的痛,癌症一上身,再怎麼後悔也都來不及了。尤其是懷孕的媽媽,一旦染上抽菸的壞習慣,相對的肚子裡的小寶寶也難逃二手菸所帶來的直接傷害,而且更令我生氣的是,抽菸者常無視於告示上所言:「請勿吸菸」這四個大字,讓處於身旁的婦女、幼童、老人身受其害,苦不堪言。

菸就像毒品一樣,人一經毒品的誘惑,便無法自拔;菸一入人的體內,也是難以戒除。雖然,二手菸不是直接接觸香菸這類的毒品,但是當用火點燃香菸所散發出來的二手菸,同樣的,對人體的傷害絕對要比抽菸者來得高。根據報導指出,對於朝夕相處的夫婦而言,如果丈夫吸菸的話,那麼妻子將罹患肺癌的機率較一般女性高兩倍,而且妻子也很容易衰老。這種讓人吸二手菸的做法,無疑的,就是「借刀殺人」。

我的作業程序是正常的呼吸,在一呼一吸中,藉由我本身的毛過濾髒空氣,形成穢物,最後讓主人清除乾淨。可是空氣畢竟是無形的透明物,進入人體後,便不得完全排除而將滯留於體內。所以,我十分厭惡身旁的吸菸者,二手菸味道令我作噁,不敢領教,一旦有蔓延過來的趨勢,我便自動停止,同時主人採取退避的策略,離開現場。而我衷心期盼全天下的抽菸者,能夠徹底遵守「拒吸二手菸」的詔告指示,抽菸時遠離人群,到專屬的吸菸區,若無吸菸區的設置,當要拿打火機點菸時,想一想週遭的人,到一個無人的空曠地方,最好是室外,任由煙霧繚繞,也沒人打擾。

最後,我鄭重警告抽菸者,別想要製造二手菸來危害無辜的受害者,我會扮演好我自身的角色,盡到我應盡的責任,一有二手菸入侵,馬上暫時停止呼吸,讓我的主人快速閃過吸菸者。無論如何,不管吸菸者有意或無心,我都視二手菸為頭號敵人,一有它的蹤影出現,馬上暫停運作,為了維護主人的健康,增加主人的壽命,二手菸請勿越界侵犯我,我是永遠不歡迎二手菸的拒菸鼻。

NO.5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