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0-25

本校獲教育部補助一億五千五百餘萬元

【記者黃靖淳報導】教育部十日公佈,九十二學年度私立大學校院整體校務發展獎補助計畫審查結果,本校獲得一億五千五百萬餘元獎補助經費,居三十五所私立大學校院之冠。

近年來政府補助經費逐年減少,本校獲獎補金額雖仍蟬聯第一名,但由去年的兩億兩千一百萬餘元,減少為一億五千五百萬餘元,總金額差了六千多萬元。

關於這項補助,教育部同時提供八項建議給本校。在「教學與輔導」項目本校未上榜,經教育部審核後,表示本校學生住宿率低,男生床位相對較少,學校為協助新生解決住宿問題,與建商合作承租「淡江學園」,供學生住宿,值得肯定。唯為確符男生需求,有關費用、管理與規範問題,宜再深入評估後修正。

教育部對本校各項做法多持肯定態度。另七點建議分別為:一、本校逐年增聘教師,已逐漸改善生師比,專任教師中具博士學位比例高,值得肯定。但開課總時數與學生比例較低,顯示學校仍有增加課程之空間,以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選課與學習。二、教學方面,課程規劃專業與通識兼具,並聘有優秀教師任教,課程亦定期檢討,及有制度化的改進,值得肯定。

三、學校發展已具規模,目前增設調整系所,以更改系組名稱及增設碩士班、在職專班為主,逐漸朝提昇學術研究方向進行,並加強推廣教育。四、推廣教育上課時數較上年度減少,專任教師比與開課比例偏高,宜注意是否影響正規教育。另外開授各種學分班及非學分班課程內容,符合社會發展需求與教育推廣功能,值得鼓勵。

五、圖書館開放社區民眾使用,協助社區各級學校資訊發展及進行交流,並根據學校發展目標與鄰近社區的特色,從事各類社區規劃及社會服務活動,可提供不同層面的社區服務,也是值得肯定的地方。六、學校重視職員在職訓練及進修,舉辦各種工作簡化會議,提高行政效率;校務會議與各項事務性會議均依規定舉行,亦確實發揮效能,獲得肯定;圖書館空間大,環境良好,宜持續鼓勵學生使用圖書館,提昇學習風氣。

另外,七、教育部亦評定淡江經營成果甚佳,財務結構良好,制度之規劃尚能掌握財務審查及公開之要領,內部控制亦適當辦理,惟資產管理之安全性需多加重視。

NO.5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