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1-01

主婦隨想

早上看著毫不耐煩下著雨的天空,提著水管站到陽台想要反擊,但水壓總是不夠,連擊破那片陰霾都做不到,令人生氣。那裏也不能去!好像宣告著夏天已結束似的,在外面大搖大擺的展露著灰濛濛的影像,吹著低於人類平均體溫十幾度以下的冷風,「短袖到底要不要收起來呢?」今天的我大概又會在這種平凡人的煩惱裏度過一天也說不定。

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灰白色的天空,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心安的感覺,好像整個人都變得傻楞楞、痴呆痴呆的。夏天,真要說起來就是大喜大怒的那種人吧,那秋天大概是像我家小孩一樣任性的傢伙,總是帶來要讓人類想起自己是人類的那種非常平常的煩惱。「今天出門要不要帶傘呀?」「衣服要晾在外陽台還是室內呢?」在這個季節裏常常一邊張著嘴望著天空,一邊思考著關於生活的小小煩惱,這也是一種幸福吧!是人類專屬的。因為有這些瑣事,有時候我才會深切體會到自己是存在著。真的是這樣,我看著電視上播放的新聞,家國大事並非不重要,但是感覺離自己好遙遠喔!對於芝麻般的我來說,每天一睜開眼就得要做的家事,才是觸手可及,更讓我覺得自己是確確實實地生活在地球表面。

因為做家事就像是堆一座永遠沒有盡頭的沙堡一樣,堆了又倒、倒了又砌,但沒有一天不能不去將塌了的沙堆再慢慢一層一層的築起。這樣的話,住在這個家裏的人會感到困擾的吧!但比起這些家事,烹飪就是更要令人費心,不過也更有成就感!雖然把洗好了的衣服抖開放在晾衣架上的那種嶄新的香味也很迷人,或是用拖把一遍又一遍用力地把沾在地磚上的黑黑的汙漬去掉以後的充實感,但這兩者絕對比不上烹飪。料理的人看著活生生的家人吃著自己親手做的餐點,雖然他們總是心不在焉的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我還是覺得很高興。我每天就用這些食物,一點一滴的把他們的身體吹大吹高,這是沒有人知道、屬於一個母親的小小滿足。

雨,突然就停了嗎?因為窗外透進來的顏色一下子變得明亮了,太陽好大。記得蘋果花好像是夏天開吧?不過現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蘋果,有令人時節錯亂之感。像橘子也是,一般都是冬令之後,價格才降下來,但是現在在夏天就能便宜的買到澳洲進口的橘子,雖然能輕易的吃到,但內心好像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缺憾呢!不過,在我感傷之前,還是先把衣服晾好!下午又不知道會不會下雨,如果先生明天沒有這件西裝褲穿的話,大概會很麻煩吧。

NO.5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