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4-19

網際網路人際適應困擾之省思

「只有遠傳,沒有距離」雖然只是一句廣告詞,卻也揭示了隨著資訊科技時代來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再侷限於空間、時間,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透過網路,漫遊於無限廣闊的人際關係新天地。

許多同學非常喜歡上BBS,發表自己的意見,在這當中結識到許多未曾打過照面但理念相投的網友。然而,也有許多同學日後卻發現網友的真實的身分,和其原先其所告知的資料不相符合,甚至衍生出詐財騙色的不幸事件。例如:某位女子提供網友們假資料,說自己是高身兆亮麗、動人的高學歷女性,透過網路互動,詐騙了許多男同學的錢財,其中不乏著名學府的高材生,此案曾喧騰一時,引起社會大眾廣泛討論;而「一夜情」、「虛擬性愛」等新社會問題,也日漸增加。

其實,網路交友是許多結交朋友的管道之一,雖然它建構在虛擬世界中,但是相較於其他管道而言,其最大的優勢就是:

一、便利性:在真實生活裡,如果你要邀約朋友一起郊遊、唱卡拉OK、討論功課……等,必須互相協調出共同時間、尋找場地,出門前,還得再花點時間穿戴整齊,準備攜帶物品。但在網路世界就不同了!不論白天深夜、不論心情好壞、不管身穿華服或睡衣、不管老天爺豔陽陰雨,只要你在自己的小天地,坐在電腦螢幕前輕輕按下滑鼠、敲敲鍵盤,自然就有人透過網路和你以文字對談,哈啦到你疲累為止。

二、匿名性:平時你和他人互動時,許多真實資料會逐一展現,例如:你的身高體重、相貌、所讀科系……等;如果想要造假,別人可以從你的非語言訊息(眼神、臉色、姿勢、語調等等)窺知一二,或是求證於其他認識你的人。然而,在網路互動中,你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變帥哥變美女、變族群、變家世出身……,孫悟空七十二變,你可以比孫悟空變得更多。有人以各種不同的分身認識網友,甚至只要堅持不見面,就可以擁有許多段「網戀」。

不過,就是因為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和匿名性,人們往往也可以操弄各種資料,藉著文字描述的無限幻想空間,建構出另一種虛擬的人際關係,一方面滿足了我們的想像與需求,同時也帶來潛藏的危機。例如:有些人際溝通技巧不好的同學,本可積極參與人際溝通訓練工作坊或社團活動,現在反而逃避在網路世界中,從此更加自我封閉;有些女同學和交談數月的網友約會見面,結果發生不幸事件的報導,亦多所聽聞。因此,本校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針對此類問題,舉辦了「與豪豬共舞──人際互動成長」、「性別與兩性關係」等團體輔導與系列性講座、研討會等活動,幫助同學們對網路人際關係本質有正確的認識,唯有知其利弊,才能保障自己安全、尊重他人權益,創造和諧的e社會良好人際互動。

NO.5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