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11-08

《淡江菁英金鷹獎專訪》

【記者陳泊村專訪】「想什麼就去做」,是德霖技術學院校長張裕民給我最深刻的感覺。對於榮獲本屆金鷹獎殊榮,他很謙虛表示:「淡江的優秀校友這麼多,我只是其中一個,很感謝母校抬愛,並以淡江為榮。」

張裕民大學本來想讀建築,卻因為陰錯陽差填錯志願,讀了成大土木工程系。接著讀了成大航空測量所,以及淡江建築所兩個碩士學位,「會讀淡江建築所是為了當初填志願時錯過的興趣,而那段時光真的很快樂。」

在淡江就讀建築所,是他求學生涯中最特別難忘的回憶。當時,他們的上課地點不是在學校的教室,而是在位於長安東路跟復興北路的「企業家大樓」裡頭的一個教室,英文課更是在當時中興百貨樓上的電影院看洋片上課,「選在市區真是方便大家。」張裕民進一步透露,當初在企業家大樓租那間教室,一年就要一百二十萬元的租金,更特別的是,每年租金是由所上師生們一起「賺來」支付的。

回憶起當時賺錢過程,他那股學生時代的熱情又回來了。「當時有很多建築委託的專案開放競標,只要有創意,就有不少專案獎金可以賺。」張裕民記得他在成大升碩士那個暑假,跟幾個同學去標台南永康工業區的工程,花不到一百萬元的成本把專案完成,最後獲得兩百多萬元的專業獎金,扣除成本把獎金都捐給學校。

在淡江讀建築所的時候,每年一百二十萬元的租金就是靠大家標案子賺來的,現在的圓山兒童育樂中心就是他們當時的傑作之一。從外圍量測、水源計算、排水設計、活動內容規劃到興建完工,都是他們的創意心血。至今看到育樂中心,還是讓張裕民懷念起當時的奮鬥歲月。另外,當時台北縣政府委託給他們規劃台北縣五十三個最佳遊憩地點,後來也付諸實行。

離開淡江這些年,他跟同學不時回淡江聚會,覺得淡江的圖書館很完善,游泳館很雄偉,而他每每在淡江校園看到活潑可愛的學弟妹們,「很羨慕你們,因為未來的世界有無限可能,年輕就是擁有無限可能成就的本錢。」五十歲的他,認為年輕人一定會超越上一代。

身為校長,並曾獲教育部教學績優教師獎,張裕民不認為現在的七年級學生是草莓族,他反倒認為七年級生更有勇於創新的優勢,並且,隨著時代在進步,網路資訊更發達,現今學生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只要大家能承擔自我,都可為自己跟社會多做一些事情。

張裕民一直很享受人生,也很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質。他將時間分成三部分,工作佔百分之三十,家庭佔百分之三十,其餘百分之四十都是自己的時間。

「不把興趣當負擔」是張裕民的觀念,因此他都挑有興趣的活動參加,不侷限於某個性質或某個社團的活動,不吸引人的時候就不會停留,再去尋找下一個興趣。也因此,他從大學時期就展現出多元化的興趣,溜冰社、古典音樂社、吉他社、東方哲學社、英語會話社、服務團等多個社團都是張裕民參加過的,這些社團屬性相差甚遠,橫跨多種不同性質,但他都有興趣去接觸,「雙子座的好奇個性使然,所以不限制興趣。」他補充說,大學時代對太極拳也有興趣,體育課就選修了太極拳。

學生時代興趣廣泛,進入社會之後,更是持續開拓新領域的休閒娛樂,可靜可動的他,除了打網球、乒乓球、高爾夫球,還會跳國標舞,甚至有初級教練證,「不過我沒去教人跳舞,純粹是興趣。」除此之外,他常在網路上找人下圍棋,連警察局長都是他的棋友。

這些興趣,讓他在全國大專盃教職員桌球賽及網球賽都有斬獲名次,更在民生杯中日圍棋賽擊敗日本業餘二段。他也喜歡游泳,曾於去年參加全國萬人泳渡日月潭的活動。「其實我不建議大家都這麼隨性到處找興趣,而是去詮釋適合自己的人生。」多元化的興趣,帶給他最大的收穫,就是結交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成為人脈資產。

張裕民很享受人生,總是很快樂地迎接每一天,他認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快樂,拿他現在的校長工作來說,他不把工作當痛苦,反而樂在其中,他也持續閱讀的習慣,並且寫詩,「寫詩可以天馬行空的抒發心情,想到就寫,而且中英文不拘。」他平時只要隨心所至,一有想法就會拿起本子把詩句記下來,作為享受生活的紀錄。

在德霖,有一棟「思賢樓」是同時身為土木系教授的張裕民率領工作團隊興建設計完成的,當初有老師認為有風險因此反對這個建築案,但是,「不怕失敗,學了就去做!」他最後憑著堅持的信念,將該棟大樓完成。

雖然張裕民是自然組出身,但他一直以人文角度看自己的人生,他認為每個人要有理想,最重要的是要去行動,他勉勵大家「樂在其中,全力以赴」,而這也是他的生活態度。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