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4-19

呼吸每個15塊錢的下午

愛上看人群的感覺,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我無法形容;也或許只有同樣眷戀此般心緒的人們能有所共鳴吧!朋友們說我酷愛發呆,一絲絲的微笑,跟一杯手中的奶茶,就足夠賴著陽光一整個下午;面對眾多疑問的眼神,總是一陣傻笑就帶過。這是屬於我的秘密,決計不與人分享的小世界。印象中,家人曾說,這不過是對於現實的逃避罷了。是嗎?是逃避嗎?呵,無妨,那就稱它是「逃避」吧。

隨著坐在涼椅上的時間增長,慢慢打破印象中,只有嘴巴才能說話的既定印象……於是才發覺人的身體也會吶喊……。即使隔著幾百公尺的距離,依然清晰可辨。傍晚的涼風,吹在操場散步的情侶身上,那種甜蜜,不需要言語,就足以讓我這坐在幾十公尺外的路人甲,也同樣發出會心的微笑;麥當勞外的椅子上,望向裡邊,是幾群興高采烈的孩子笑鬧著,看不懂唇語的我,卻經由氣流的游動,同時領會了那股歡欣的愉悅……;也有幾次,剛好坐在教室外面,撞見老師和學生們相對兩無言的尷尬,有趣的是,不論是老師生氣、學生心虛,或是老師無奈、學生狀況外,全都可以一看就了解……。看越多,越發引起我的好奇心,彷彿全世界任何場面,都能讓我分析似的那般雞婆,總忍不住對路上的畫面,多停留幾個腳步,只為抓住一個瞬間,那個讓事情有結局的決定性關鍵。

聽起來似乎有點無聊吧?可是,生活嘛!不就是靠這許多隨意製造的小小情趣,才能夠自己創造出無限大的快樂嗎?如果改天,你發現在某張涼椅上,有個人掛著眼帶微醺的傻笑,手中握著快要脫手的奶茶……噓,請不要叫我,因為我正忙著用少少的15塊錢,竊取人類肢體的每種瞬間流動呢!或是等到哪天,你也愛上觀看人來人往的感覺時……我想,涼椅上坐兩個人,是不會太擠的,呵!

NO.5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