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11-22

《社論》對學術彈性化聘任的反思

二十一世紀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使得大學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外在競爭壓力。如何爭取優秀的新血輪到學校任教,以及淘汰不適任教師便成為大學提昇整體競爭力的重點工作之一。長期以來,大學教授的聘任制度雖然一直不斷被討論,如:教師永聘制、專兼任教師的福利、退休、薪資等問題,但改革的幅度仍屬緩慢,現今大學的聘任制度,顯然已無法跟上整體社會變化與全球化的趨勢,而嚴重影響大學革新的腳步。誠如張創辦人所言:「在全球高等教育強調競爭力對其大學永續經營的影響之際,國內的大學已不可漠視長期僵化的聘任制度,與缺少彈性的薪給制度,其造成教學品質提昇緩慢、系所課程革新困難、理論與實務落差過大等等問題,使得大學變得『沒有想像力』及『無法管理』,而領導者則變成『和事佬(peace maker)』,缺乏創新改革的勇氣魄力而讓大學失去競爭力,不但無法達成卓越的目標,更談不上進軍國際。」

校園氣氛、文化、歷史與現況,構成大學及學院教師聘用制度的基礎。不可否認的,一套健全合理的聘任制度,攸關大學學術發展之成敗,但高等教育的體系龐大且成員多元,是難以固守於任何一套標準的教師聘用原則與指導方針。每個學術機構應制訂符合其自身需求的聘用政策,即依據各校本身的定位與特色,發展出自我學術聘用準則。現今,檢視整體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的聘任現況,有兩項重要發展趨勢:(一)兼任教師比例逐年增加;(二)大學依功能區分教師之任務。兼任教師比例的增加,反映出全球高等教育在激烈的競爭、財務日漸困難的壓力下,一種兼顧彈性與務實的作法。另一方面,依教師本身的專業與能力來劃分其學術任務,使其可依本身的興趣,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擔負起其應盡的學術責任。在全球各項產業皆朝專業分工的方向發展之下,大學教師長久以來被要求同時擔負起教學、研究及服務多重責任,不僅造成其身心過度透支,影響學校整體的學術與教學品質,也不符合時代的潮流。區分教師在大學的主要任務,事實上,就是希望加強教師在教學或研究上的專業深度。未來,聘任制度朝彈性化、功能化與務實化的走向是必然的趨勢。

為了因應大學彈性聘任制度時代的來臨,本校於十月所舉辦之「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即針對目前國內大學過於僵化的聘任、薪資、升等、福利等所產生之問題有深入的討論,會中參與人員紛紛提出一些相關的改革措施。身為國內私立大學改革先鋒的我們,不僅不該迴避僵化聘任對大學品質提昇之影響,更應立即思考與制定各項彈性聘任的措施。以無比的勇氣與膽識,化解教師的憂慮,溝通各種反彈的聲音,加速革新的腳步,克服所有的挑戰,努力達成創辦人對所有淡江人的期許:「在一年內積極建立起新的聘任制度,並提高教職員素質,執行第四波的任務,追求卓越,促使淡江成為國際知名大學之一。」這不僅是淡江邁進第四波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大步。

NO.5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