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1-29

黃文樞陳伯璋對談教育與市場問題

【記者何純惠報導】本報邀請東華大學校長黃文樞及本校教育學院長陳伯璋,於上週一(22日)在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展開對談,他們分別從理論與實務經驗暢談「教育革命或市場革命?──談大學與市場問題」。

會議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主持,現場反應熱烈,本校校長張家宜、及前校長林雲山等多位教授均提問,目前於本校任教的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教授,亦應要求針對第四波提出建言。

黃文樞校長是本校校友,他根據這幾年在公立大學的實務經驗指出,政府對於大學應該盡量做到放手、少干預,使其各自發展特色。他指出,目前高等教育的發展狀況從早期的「菁英制」,到後來的「大眾化」,進而到現在的「普及化」,100多所大專校院的出現,嚴重稀釋教育經費,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狀況,如果照這種情形發展,未來經營模式較嚴謹的私立大學,將超越國立大學。

陳院長提到,擔任花蓮師院校長期間,與黃校長互動關係密切,當初在考量市場機制的因素下,曾經與黃校長共同推動花師與東華的合併,結合兩校力量,可惜未能成功。他強調,「市場」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對於高等教育產生重大衝擊,但必得面對挑戰,大學必須在外在力量的考驗下,依然保有學術自由、大學自主等核心價值。

針對大學評鑑,兩位對談人皆認為是必要的努力方向,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教授亦作回應,大學評鑑具有市場機制的制衡作用,可使辦學不彰的學校能提早退場。但他只贊同對於研究作評鑑,而教學部分的評鑑,恐怕有負面影響,則不可行。對於本校邁向第四波的建言,他認為淡江應該好好發揮特色,並特別指出像「金點一號」等研發,可以吸引有心投入盲用電腦發展的人才,應該作為發展重點。

校長張家宜分別對陳院長、黃校長提出問題:從理論來看,各大學要如何加強競爭實力?公立學校校務基金如何運用?陳院長認為招生市場自十八歲到退休的人士都是對象,他提出反問:「我們的招生是否仍只侷限在就讀本校人數最多的前四十名高中而已?」他舉日前成立的「蘭陽藝學」為例,認為大學如果能發揮力量,給予銀髮族教育機會,也是另一種社會服務。黃校長則詳細解釋經費問題,並表示:「公立學校進入校務基金控管後,在經費使用上更有效率。」

NO.5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