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1-29

不蹺課 愛唸書 求學態度積極

【記者鍾張涵報導】九十三學年度開學後,大多數同學升上了一個年級,開始了新的課程,同學們也為日益加重的課程和課業努力,本學期有三位碩士生張栩瑞、曾憲威、劉俊良直升博士班,「跳級」念博士的他們,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非不得已,決不蹺課,而且相當喜愛念書。

資訊系博士班一年級的張栩瑞,上學期還是碩一學生,暑假一開學即跳級成為博士新鮮人,成績一向維持八、九十分的他,是第二屆「淡江人資訊協進會」獎學金的第一名得獎者,同時是無線與行動網路實驗室的一員。研究無線網路的他,就學期間論文一篇接一篇發表,他表示:「寫的時候,發現其中還有可以探討的東西,於是寫完一篇投出去後,就又再繼續寫。」

張栩瑞表示,興趣是他之所以能如此投入的最大原因,而指導教授張志勇與石貴平,則是影響他最大的人,「如果沒有教授的青睞,我也不會直升博士。」他笑著說。成績優異的他建議學弟妹,要儘早立定志向,早一點為將來做決定。

電機博一曾憲威,亦是從碩二直升博士,成績維持九十幾分的他,曾以一篇「正交分頻多工基頻設計之核心技術與實現」論文,在2004年民生電子暨訊號處理研討會上發表。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協助教授一同完成提昇私校能量計畫,在其中學會整合的重要。曾憲威表示,能直升博士的原因,在於自我求學態度的積極,「發現在自己領域裡所知的不多,就會想要多了解一點,當學生是很幸福的。」

另一位電機博一劉俊良,當初則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他謙虛的表示:「研究生其實成績都差不多,以前的我念書是給自己一個標準,現在的我常告訴自己,既然念上來了,就要更加努力。」他說,成功之道有很多條,而讀書是最簡單的一個。

根據本校碩士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凡碩士班研究生修畢第一或第二學年,成績特優,且學年成績、名次在全班三分之一以內,具有研究潛力,並提出「逕修讀博士班研究計畫書」後。原就讀或相關研究所教授二人以上推薦,經擬就讀研究所所務會議審查通過,再經教務處呈報校長核定,最後報請教育部備查後,即可逕行修讀博士學位。

NO.5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53